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这里开辟代表履职新路径 拉近与群众距离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19-12-20 08:43:27
A- A+

“罗代表,就知道你每个星期一都会来下访,我们早早在这里等你了。”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城郊管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几位村民对接待他们的人大代表说。近年来,城郊人大工委积极推行代表接待群众多元化模式,构建“立足于办、习惯于常、主动去访”的工作格局,不断拉近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努力开辟代表履职的新路径。群众有话对代表说、有求向代表诉、有难找代表帮,在这里已逐渐形成共识。

“六种接待”成为常态

代表接待群众是履职的主要途径,城郊人大工委从实际出发,摸索制定出六种接待方式:定日接待,以代表联络工作站接待室为接待主阵地,每月固定一天由人大代表轮流接待群众;联合接待,根据辖区资源,组建一支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接待团队,每季度安排1名省或市人大代表、2名区人大代表开展一次组合接待,同时邀请管委会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共同参与接待,接待地点为接待室或人口密集的居民小区和广场;专题接待,由相关专业代表会同管委会有关部门一起进行实地调研,梳理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代表联络工作站一起进行专题接待,每半年开展一次;点名接待,将人大代表的照片、姓名、职务等情况进行挂牌公布,由来访群众自行点名选择代表,不定期开展接待;线上接待,以“手机微信”和“官方网站”为两条主线,设立代表联络工作站信箱,每位人大代表建立一个选民代表微信交流群,推行“互联网+接待”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全天候接待;走访接待,结合人大代表定期走访活动,对遇到的问题及时审查、现场答复,使群众简单的诉求“不出街、不出区、不出楼”就能得到妥善解决。

“六种接待”成为常态,联系群众的桥梁实现了全方位架构,民情民意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了全天候收集。“里善村道路狭窄、人车混杂,是几十年的顽疾,经村民代表线上平台反映后,不到20天便开始扩宽道路、安装路灯了。”村民彭丽为人大代表点赞道。

“二十八字办理”形成口诀

对接待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城郊人大工委提出“二十八字”的办理要求:即时接待有登记、限时交办按程序、随时督办讲方法、及时反馈需公开。这二十八个字的口诀拆开来就是,代表接待时一般不直接处理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均详细记录在《接待问题登记表》上,其中合法问题转管委会人大工委,按照相关程序及时转交管委会及相关部门,予以限时办理解决并答复。办理中,人大代表要及时督促、全程跟踪、认真审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深入相关单位调研和座谈走访,面对面地与责任部门沟通交流,促使办理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办结后,及时将办理情况和结果反馈给相关群众,并在代表联络工作站进行公示,提高代表接待活动透明度。对接待中群众提出的属于法律法规、人大决议决定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重要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列为代表小组或代表个人调研课题,或以代表建议形式向市、区人代会提出,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站北路“桥洞内买菜,灯光昏暗,不但卫生不好,还容易导致道路堵车”。接到群众反映,10余名人大代表及村委会“两委”班子成员一起研究解决办法。一个月后,一个明亮、宽敞的菜市场建成,真正实现了社情民意反映顺畅,问题办理解决迅速。

“一本通流程”变为纽带

《接待办理流程细则》是代表联络工作站里的一本小手册,其中有人大代表接待群众中遇到的受理范围、工作流程、处理解决问题机制等各方面的内容,人大代表拿在手中,对接访问题、有关程序可以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是答复工作中的“一本通”。同时,小手册放置在代表联络工作站或在走访时发放给群众,群众随时翻阅,即可知晓代表接待的有关事宜,并通过代表联络站这一渠道合理反映诉求和相关意见建议,小小“一本通”,变成了加强代表和群众联系的纽带。

59岁的老刘靠流动摊点卖菜为生。创建过程中,“桥上卖菜、路边小贩”被取缔,老刘按照“一本通”里的流程求助,城郊人大工委及时召集管委会、村委会、流万智慧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协调解决,在市场内开辟了专门的“地菜区”供老刘这样的小贩经营。

推行多元化接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人大工作更具生机和活力。自改进接待模式以来,城郊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次数同比增长15%,推动解决了相关问题197件。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