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创新方式出实招 建议办理见实效
来源:陕西人大网 2019-12-23 09:21:45
A- A+

“今年交由县政府办理的77件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时办复,调查结果呈现‘一升两降’,满意率较上年增长7.9%……”近年来,富平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转变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着力在提升建议质量、创新督办方式、增强办理实效上出实招,实现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率”“满意度”双提高。

源头抓起 把好“质量关口”

代表建议质量的高低,决定建议办理的实效,而代表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代表建议提出的质量。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提高代表提出建议质量作为硬指标,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看、沉下去听”模式,多角度、多形式力促代表提出建议标准规范、切实可行。请进来教,即坚持邀请中省市专家教授、优秀人大代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分享履职经验等方式,加强培训指导,切实增强代表“为民代言、为民用权”意识,提升能力素养和履职水平,确保能提建议、会提建议;走出去看,即组织代表外出学习观摩,邀请列席县、镇人大有关会议,参加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看亮点、学经验、强履职,助力代表提高提出建议的质量水平;沉下去听,即深入群众、广泛调研,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建立代表联络站,组建代表小组,成立代表专业小组等,拓宽代表与选民联系渠道,多种形式组织代表深入一线、走访选民,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期盼诉求,使提出的建议“能办”“好办”。

措施对症 提升“满意指数”

衡量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要看是否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到件件有答复,更重要的是要看办理质量、看落实情况、看社会效果。县政府始终把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倾听群众呼声、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建立会议交办、分类登记、“三级”审核、定期督查制度,力促建议办理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各承办单位不断转变作风,“开门”办理代表建议,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做到任务、人员、措施“三落实”,层层夯实责任。坚持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办理前主动上门与代表沟通,了解其真实想法,确保“答复对题”;办理中通过座谈会、约见或电话信函等方式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进度,特别是对于一些处理难度较大的建议,邀请代表参加调研,参与制定办理方案、研究论证解决办法,确保“对症下药”;办理后,根据实际情况邀请代表实地察看或汇报今后打算,确保“代表满意”。2019年77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已经解决、正在解决和列入计划的75件,占建议总数的98%以上,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实现了“办文”到“办事”的转变。

督办给力 实现“落地见效”

做好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富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将代表建议督办与听取专项工作汇报、开展专题调研、进行专题询问等相结合,创新方式、灵活手段,促使代表建议真正从“纸面”落到“地面”。比如,坚持每年组织专项视察,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形式进行督办,确保每件建议落到实处;连续3年将柿子、奶山羊产业、文化旅游等事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的建议,列为常委会议题,形成审议意见,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促进问题得到真正解决;今年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小区物业管理、城区停车难等问题作为专题询问重点,通过专题调研、座谈讨论、现场询问等方式,使一批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在承办单位报送代表满意度反馈回执单的基础上,采取电话询问、个别走访的形式,对77件建议的领衔代表和附议代表进行调查回访,全面了解真实情况,挤掉满意“水分”,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1件建议,实行专项督查、跟踪办理,确保了代表建议落地能开花、开花能结果。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