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宝鸡人大:民生“小事”折射立法温度
来源:陕西日报 2019-12-23 09:21:45
A- A+

如何才能立出高质量的地方性法规?

“立法不在大而全,重在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才使得《宝鸡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宝鸡市烟花爆竹销售燃放安全管理条例》等应运而生。”12月3日,宝鸡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贾宗礼告诉记者。

当天,陕西省人大常委会“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采访报道组走进宝鸡,探访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小切口”立法,确保地方性法规“小而精”的生动实践。

餐厨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以前,有些路段垃圾随意堆放、河流气味刺鼻,我每次经过都要加快脚步才行!”4年前,作为一名宝鸡市民,贾宗礼最头疼的是由餐厨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

数据显示,2015年,陕西省宝鸡市区共有各类餐饮企业、供餐单位3700多家,餐厨废弃物日产生量达170吨,但无害化处理率却不足5%。“地沟油”“泔水猪”等问题,不仅威胁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还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为规范对餐厨废弃物的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陕西宝鸡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民情民意,以人大代表走访调研、举办专家论证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最终决定将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餐厨废弃物管理列入2016年立法项目。2017年1月,《宝鸡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经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

“有了法律法规和签约协议的约束,相关部门能清晰掌握餐饮企业餐厨废弃物的处理情况,既方便又透明。环境好了,市容市貌改善了,这是我现在的切身感受!”贾宗礼告诉记者,经过反复调研,陕西宝鸡市逐步形成了市政府与餐饮企业签约,再委托宝鸡洁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对餐饮企业挨个收运餐厨废弃物,最终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的模式。

自《宝鸡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每天,大量餐厨废弃物经过粉碎制浆、发酵、温热水解等一系列工序后,变成了生物柴油、沼气、有机肥等。截至目前,宝鸡洁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累计收运处理餐厨废弃物5.87万余吨,累计生产沼气195万立方米、生物柴油2000吨,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时至今日,与陕西宝鸡市签订餐厨废弃物交收协议的餐饮企业已由最初的500余家增至3277家,收运率高达95%;餐厨废弃物处理量也从日均45吨增加至日均110余吨,餐厨废弃物处理率达90%;企业收运餐厨废弃物的线路由最初的9条增至现在的20条。明确的法律法规、有效的制度依托、严格的执法程序,有效解决了“地沟油”上餐桌和“泔水猪”问题,标志着宝鸡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和垃圾分类处理进入了新阶段。

禁燃禁放,怎样成为“新常态”?

抓住“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在宝鸡市,“接地气”“有温度”的立法实践有很多。

“燃放烟花爆竹,不仅制造噪音,影响周围居民休息,还降低空气质量,影响很不好!”说起制定《宝鸡市烟花爆竹销售燃放安全管理条例》的初衷,贾宗礼深有感触。

过去,受传统文化影响,每逢重要节日、婚丧嫁娶,许多市民都要燃放烟花爆竹来增加“仪式感”,尤其在春节期间,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小区周围烟雾缭绕,不仅对空气质量、城市环境卫生、公共安全造成不良影响,还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不便。

2018年,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有效破解这一难题,陕西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宝鸡市烟花爆竹销售燃放安全管理条例》立法程序。很快,该条例就获得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据了解,该条例依法对烟花爆竹的运输销售燃放、监督管理、违法处罚、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并对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教育局、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

不仅要立“管用”的法,还要让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对此,陕西宝鸡市人大常委会以“立法+监督”的形式,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对《宝鸡市烟花爆竹销售燃放安全管理条例》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并依法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多措并举确保《宝鸡市烟花爆竹销售燃放安全管理条例》落地落实。

不仅如此,陕西宝鸡市人大常委会还积极组织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宣传教育活动,主动与新闻媒体对接,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宣传该条例相关内容;积极组织普法宣传小分队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地进行宣传,为相关部门开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也让相关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家喻户晓。

文明养犬,离市民还有多远?

近期,在陕西宝鸡市人大常委会,一个与犬只管理有关的条例,正在紧张酝酿中。

犬只管理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之一。目前,由于缺少上位法对养犬行为的规范、群众对养犬的态度存在差异,宝鸡市在犬只管理方面缺少有力的法律法规支撑。

今年2月,董跃等10名陕西宝鸡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尽快制定《宝鸡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议案,受到了宝鸡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把《宝鸡市养犬管理条例》作为2019年立法调研项目,并列为2020年立法审议项目。

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同样重要。今年夏天,陕西宝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深入深圳、佛山、珠海、广州等4市,对当地养犬立法工作进行考察学习,与当地相关部门开展座谈,详细了解当地养犬管理条例的制定和实施情况;深入走访社区、犬只收容单位等地,学习犬只管理经验,互相学习交流。

针对立法依据不足、执法主体有争议、管理手段单一等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陕西宝鸡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立法咨询专家开展讨论交流,还邀请宝鸡市公安局、城市管理执法局等部门做好配合工作。

“目前,该条例草案初稿已基本形成,现正在进行修改完善。希望通过对养犬行为的管理规范,尽快在全市营造文明养犬、邻里友好的和谐氛围。”贾宗礼说。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