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看紧政府的“钱袋子”,这项举措很管用!
来源:宁波人大微信号 2019-12-26 09:07:20
A- A+

政府投资建设的重点工程和项目,动辄几千万元、几亿元,会不会乱花乱用,甚至“打水漂”?

人大对财政预决算具有监督职权,如何确保人大监督不流于形式,实实在在地看紧政府的“钱袋子”,确保纳税人的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面对这一系列问题,宁波市宁海县人大立足辖区实际,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在创新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形成了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宁海实践”。

磨砺监督利剑:请第三方过秤

以往对财政专项资金的支出安排,主要由项目责任部门上报计划,财政部门审核把关,公开度不足,资金使用效益不高。

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原主任胡为灿:“几年前,我们做了一次调研,发现一些部门绩效意识不强,预算编制不科学,有些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甚至仓促上马,导致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不理想。而由于专业人员的缺乏,人大只能根据相关材料,审核政府要花多少钱、钱从哪里来、钱怎么用等。”

人大在这一过程中该如何行使好监督职责?2014年,新预算法出台,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宁海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关于政府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监督的规定,决定采用聘请第三方的方式,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 

2014年以来,宁海县人大常委会每年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财政专项支出过“秤”,规范每笔钱的使用管理。同时,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听取审议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情况报告,提出审议意见,对重点关注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正维:“以往人大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以程序性、宏观监督为主。借助社会专业力量,通过第三方提供的更加客观真实的评估报告,人大可以站在更公正实质的角度,通过对具体项目的解剖达到深度监督的效果。”

打造 “闭环”效应: 督在关键之处

绩效评价工作专业性强、难度大,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为人大监督提供深度的专业支持,推动了预算审查监督由程序性审查向实质性审查转变,大大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但这只是宁海人大监督的其中一环,如何整改落实才是关键。

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冯继红:“实际上我们对这项工作一直在不断地探索完善,从2017年开始我们加强了对部门自评项目的检查力度,还探索建立了联合评价和整体评价机制。这几年先后对新农村建设、食品安全类项目开展了联合评价,对急救站建设、环卫所工作进行了整体评价,效果都比较好。”

同时,宁海人大还十分重视人大代表对这项工作的参与。据了解,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都组织代表,对项目责任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在宁海,通过持续5年的探索,目前已经构建起了“目标评审—中期评价—整改落实—年度评价—满意度测评”的闭环监督模式,确保把有限的资金分配好、使用好、管理好。

5年来,共有51个项目提交县人大常委会进行目标评审,涉及财政资金16.7亿元。经评审后,实际实施项目46个,使用财政资金13.8亿元。资金的使用效益得到提高。

“主考官”打分: 花钱问效无效问责

“经测评,对涉村涉镇规划编制项目满意10票、比较满意11票、基本满意4票,测评结果将在会后书面告知县政府。”在宁海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听取审议了宁海县政府年度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对重点关注项目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财政资金的本质特征,公众不仅关心财政的钱花在何处,更关心钱花得怎么样、取得的效果如何。公开预算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等信息,这种明明白白的“刻度尺”能够很好地回应“政府的钱都去哪儿了?是不是花了100元,却只干了5元钱的事?”

而这对政府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是不是预算编制不够科学?有的项目是不是匆忙上马?项目是不是取得了预期效果?从而也让财政预算真正实现了从“记账单”向“成绩单”转变。

“这次人代会提交的预算报告草案、部门预算草案、绩效预算目标草案,内容都比往年更加翔实,表格和数据也更细化了。让我们这些‘外行’也能看得懂、议得透,最重要的是在实施过程中,可以让我们监督得准。”这是今年1月结束的宁海县人代会上不少代表的感言。

而为了让人大代表能看懂“记账单”,宁海大常委会也经常组织省、市、县人大代表参加新预算法知识培训,保证了人大代表作为“主考官”的打分合情合理,有力促进各部门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推进高效、透明政府建设。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