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云浮人大:云安县庙山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着力打造“四好”联络站
来源:云浮人大 2019-12-27 09:10:00
A- A+

自去年建站以来,云浮市云安县庙山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紧密联系群众的作用,推动人大代表为群众解难事、助群众共谋发展,着力打造“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好平台、人大代表推动民生实事的好阵地、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好载体”的“四好”联络站,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联系群众的好桥梁

庙山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按照“双联系”的要求,坚持紧密联系群众,主动倾听群众的声音,每个月的15日是人大代表固定接待日,该站提前三天发出公告,并组织人大代表按轮值要求进入联络站接待群众,听取群众对村、镇、区等各级的意见建议,准确反映群众的诉求,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该站还组织人大代表到人口聚集的地方接待群众,到农户家中、田边、菜地等听取群众意见,坚持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据统计,建站以来,该站进入人大代表260多人次,组织接待群众400多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0多条。

履职尽责的好平台

该站紧紧围绕镇、村中心工作和上级人大重点工作,及时将上级政策法规向群众宣传解读,及时解疑释惑、疏通情绪,推动决策落实落地。围绕人民群众普遍现实关切,组织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形式参与或开展调研视察、接待群众、向选民“述职”等活动;发挥好充分利用这个“学习平台”,采取专题学习、政策解读、履职交流、典型示范等形式,加强代表的学习和交流,不断提高代表的政治站位,激发代表的履职动力,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促代表服务群众更贴心。

推动民生实事的好阵地

该联络站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把民生小事当大事办,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解决好一桩桩小事。如庙山小学就在县道旁,过往大货车特别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群众到联络站向人大代表反映,人大代表收集群众意见后积极与村委沟通,商量修建人行道,因为占了村民的地方,人大代表主动反复上门耐心做通村民思想工作,最终同意让出土地修建人行道250米,确保学生出入安全。该站人大代表依托联络站,通过监督和直接参与等方式,推动了建设硬底化环村路2.5公里,及时清理因台风塌方的江屋村入山塘路段约60米,水圳头村农田灌溉渠130米,建设洋岸坝灌溉渠800米,建设云廉河河堤约1.3公里,确保庙山村500多亩农田及村道路不再受水浸灾害等等民生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的好载体

“葛根近期就可以收成了,亩产预计有5000斤以上,一亩估计可以卖到10000多元,这日子啊,会过得越来越好。”庙山村村民激动地说。该站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在产业扶贫方面,主动加强沟通、提建议、议方案、发挥带头作用、指导种植等推动产业扶贫落实,在扶贫工作组的支持和帮扶下,投入10多万元启动资金,建设了蔬菜基地1个约50亩,种植葛根约110亩,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农民增收,为全村贫困户如期摘掉贫困帽子创造良好的条件,群众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