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代表家站档案管理“三要三不要”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20-01-06 08:46:48
A- A+

为了深入推动“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邯郸市丛台区人大常委会在推动人大代表活动过程中,积极加强代表家站档案管理工作,探索人大代表活动档案的归档、整理、完善工作,促进代表活动循序渐进、整齐划一地在全区平衡发展。在指导乡镇、街道人大档案管理工作中,切实做到“三要”:即要用心、要投入、要借鉴;“三不要”:即不要拖、不要短、不要板。

“三要”是指:一是要“用心”。要求各乡街负责人在组织代表活动、档案整理中要用心研究代表活动规律、档案整理工作特点,用心探索发现代表活动和档案工作的衔接,研究代表活动对促进代表履职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以完善的档案助推代表活动经验的积累和代表活动的再提升工作。

二是要“投入”。组织代表活动和档案整理,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要投入人力去研究发现规律,投入物力、财力去保管、整理档案,确保代表活动的高效性和档案整理工作的专业性。

三是要“借鉴”。丛台区人大在完善档案整理过程中,在乡镇和街道树立了两个档案整理工作榜样,以高标准的档案整理工作向全区推开,要求各乡镇、街道要积极借鉴榜样的工作,要做到积极借鉴、会借鉴,结合各自的特点,完善档案整理工作,促进全区代表活动档案的整体推进,进度、水平统一,形成档案完整,百花竞放的工作局面。

“三不要”是指:一是“不要拖”。每一项代表活动结束后,各乡镇、街道负责人要及时整理档案工作,不要拖,一拖记不清,再拖记不全,三拖记不住,档案工作就不能充分展现代表活动的完整性和代表活动的重要意义。代表活动档案要及时整理,及时归档,及时总结,保证每一次档案整理工作,都能起到为推进代表活动的经验积累作用,对丰富代表活动起到助推的效果。

二是“不要短”。档案工作在记录代表活动时普遍存在一句话说完的现象,缺少很多的佐证材料,使档案工作看得不够厚重,不能全面地反映代表活动。丛台区人大要求各乡镇、街道对每一次代表活动有起因、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走访企业和群众,取得的效果,有图片、有资料,通过完善的资料,能够起到对代表经验的积累作用,为后续代表活动提供借鉴。

三是“不要板”。人大代表活动具有灵活性,尽管每一次代表活动都有一定的谋划,划定初步的范围,设定目标和得到的效果,但是在代表活动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情况,要有灵活变通性,及时对代表活动的谋划进行调整,适合当前党委的中心工作需要,要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推动代表活动与现实情况相符,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的成就感。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