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实体+线上+移动”宁波市塘溪镇打造联络站新格局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0-01-06 08:53:59
A- A+

今年以来,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人大把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广纳民意、汇聚民智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在规范实体联络站的基础上,建立线上代表联络站,开设移动联络站,构建起“实体+线上+移动”代表联络站的新格局。

规范实体联络站

在“代表之家”、“302工作室”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一室多用、满足需求”的原则,加快实体联络站建设,目前已建成1个标准联络站和2个片区联络站。

12名市区代表和60名镇代表全部编组进站,依托代表联络站,认真开展接待选民、代表小组活动和各项视察、调研、座谈,积极主动与选民沟通联系,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推动民生热点问题的解决。年中,按照市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基本规范》,完成中心联络站周边氛围提档升级,设置了联络站工作规则、人大代表权利、义务等内容,还增加了一个主题墙,一个人大制度和宪法建立文化墙,一个代表履职风采宣传窗。

8月15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农棚田舍、破烂王”专项整治选民接待日活动,会上18名代表和选民围绕农棚田舍、破烂王整治和治乱拆违、垃圾分类等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政府分管领导边听边做回应,与代表、选民一起探讨如何更有效开展治理工作,并提出了下步措施和打算。会后对代表和选民反映的问题建档立案,提交政府限期整改。

开通线上联络站

充分依托网络平台在塘溪镇官方公众号“山水塘溪”中开通线上联络站,下设代表“线上联络站”、“民意直通车”、“工作动态”、“鄞州人大”四个子栏目,在选民与代表之间搭建起了沟通联系的“绿色通道”,选民(代表)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上平台与代表(政府)进行互动,选民可以登录网上联络站,以图文形式填写意见建议,代表在规定时间内回复。这一举措使代表联络站从“线下”延伸到“线上”,实现了代表联系选民“零距离”、代表履职“全天候”、人大监督“实时化”,扩大了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的参与面,也为代表们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紧密联系选民提供了好的平台。同时,制作和发放“选民联系卡”,扩大线上联络站的知晓度。

自运行以来,线上联络站月均收到选民反映的意见建议20余条,内容涉及环境卫生、消防安全、养老问题、噪音扰民等方方面面,经过镇人大主席团的跟踪督办,各有关部门通过面商座谈、书面答复等方式一一予以反馈,回复率100%,解决率85.7%。

设置移动联络站

2019年,塘溪镇人大主席团创新推出“移动联络站”模式,构建起“实体+线上+移动”代表联络站的新格局。

“移动联络站”作为实体联络站的有效补充,将联络站建设前移,按照选区划分对代表进行灵活编组,精选主题,每两月一次开展进村入企接待选民活动,与实体联络站相互呼应,使站点覆盖更加广泛、群众参与更为便捷、活动开展更为方便,实现了代表与选民沟通“零距离”。

5月,塘溪镇人大主席团在童村文化礼堂开设的“移动联络站”,来自童村等3个选区的10名选民、9名区镇人大代表和2名政府分管领导围绕“美丽宜居村建设”主题进行讨论座谈,就村庄规划建设、饮用水提质、旅游开发和资金保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会上提出的建设停车场、厕所等配套设施的建议得到了政府的较好落实,为“和谐秀美塘溪 乡村旅游胜地”作出了积极贡献。10月,塘溪镇人大代表移动联络站走进育碶村活动,30余名代表、选民重点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管大线两侧环境整治”问题开展面对面座谈。管大线沿线的育碶和东西岙两村的人大代表、选民对农村污水工程质量、垃圾分类清运以及环境脏乱差点位等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带回落实。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