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1065件代表建议全部答复完毕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1-06 11:08:00
A- A+

从1月4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共提出建议1065件,其中会议期间1052件,闭会期间13件,建议数量为历次会议最多。截至目前,所有建议均在规定时限答复完毕。

从办理结果来看,代表建议全部或部分采纳解决的占59.3%;列入计划解决的占33.2%;因法律法规和政策限制未解决作出解释说明的占7.5%。从代表满意度看,代表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比例为100%。

紧扣大局 办理成效显著增强

“代表建议紧扣我省改革发展大局,建议内容质量逐步提升,办理实效显著增强。”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许多建议被承办单位作为促进本系统工作的有利契机和推动力量,建议办理成效正逐步被发挥到最大化。

在推动地方立法方面,围绕代表关于加强“校园安全、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立法”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将制定《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列入年度立法计划,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顺利通过《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

围绕代表关于“加强对优化法治环境执法督查工作”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三项工作联动监督”列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和《河北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安排》,持续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力度,不断推进法治河北建设。

围绕代表提出的“深度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降低民营经济刑事责任风险”的建议,省法院出台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三合一”审判,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财产保全措施。

围绕代表提出的“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全省检察机关认真组织实施《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的违法行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和警示教育,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法治化水平。

在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方面,省政务服务办围绕代表提出的建议,构建网上平台、实体大厅、管理机构“三位一体”的政务服务管理模式,进驻部门37个、进驻事项658项;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1.16%,全省统一政务服务移动端“冀时办”实现APP及支付宝、微信小程序全覆盖,898项便民服务、电子卡证应用、办事预约等事项实现随时查、随时约、随时办。

同时,在加强创新河北建设方面,代表建议也发挥了积极作用。省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有关“大数据、机器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的建议,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以及生物经济、数字经济、创新能力建设等前期研究,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聚焦民生 建议得到有效回应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代表普遍关心的教育、社保、医疗、养老、食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有关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丰富和完善民生保障体系。

省人社厅稳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深化企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省医疗保障局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加快推进省内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减轻群众看病就医“垫资”“跑腿”负担。

省卫健委和省民政厅提高医养结合服务水平,鼓励发展居家养老,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

省教育厅大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工程,改革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创新教育形式和培养机制,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

省市场监管局将42万家食品“三小”纳入监管范围,建立健全食用农产品准出准入衔接机制及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措施。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