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郝静代表:“社区工作就是要给群众生活加点甜”
来源:河北人大微信号 2020-01-06 09:50:00
A- A+

“郝姐,现在手机缴纳燃气费的软件是哪个?”“小郝,我家暖气不热,怎么联系供热来我家看看啊?”年轻人口中的“郝姐”,老大爷口中的“小郝”,都是郝静。

郝静和同事们正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接受居民咨询。

郝静,女,197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1997年,郝静从河北经贸大学毕业,参加石家庄市社区专职干部考试,成为了一名社区干部。现任石家庄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党支部书记。

1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北新街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看到大门上贴着一张纸条:供暖不热请拨打电话137XXXX7896。    

“冬天大家最关注的是供暖问题。我索性把手机号码贴在了门上,居民家供暖不热,直接给我打电话,我帮助联系解决。”郝静笑着说,“很多人以为是供热电话,周边社区的人们看到了就随手拍下来转发到各自的微信群里,我接到好多人的咨询电话。”

郝静说:“作为最基层的人大代表,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送到居民身边,是应尽的责任。虽然社区工作很繁琐,但能为大家办点实事,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郝静正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填写居民表格。

“理想就是把社区的居民都照顾好。”

“好久都没聊过理想这个话题了。”谈起理想,郝静有点激动。她说,“小时候想当老师,想把自己知道的教给更多人。后来想当一个有价值的人,就去考了社区专职干部,考上了,一干就是23年。”

谈起履职经历,郝静想起了23年前刚入职的时候。她告诉记者:“当时我刚毕业,在市庄路第一社区工作。社区没有办公地点,我们在一个收发室干的热火朝天。二十岁的年纪成天跟六七十岁的大爷大妈打交道,心里特有成就感。”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构成单位,做好社区工作对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郝静认为,做社区工作是要有信念感的。“我现在的理想是想把社区的居民都照顾好,完善服务举措、改进服务方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回归到服务基层群众,切实提升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在小社区搭建大舞台,用小杠杆撬动大党建。”

郝静所在的北新街社区下辖10个老旧小区,居民2800户,人口9600余人,而工作人员只有11个,单靠社区自身力量不能全面服务好这么多居民。

没有花馨香,哪有蝶飞来?郝静说,“我们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共建,让爱心企业、高校院所、非公组织、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以辖区居民为圆心,以服务为半径,通过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合力服务于辖区居民。

为了能全方位照顾好社区居民,郝静进行了大胆创新,成功打造出具有北新特色的“同心圆”党建工作法,实现了在“小社区”搭建“大舞台”、“小杠杆”撬动“大党建”。杠杆有了,那支点是什么呢?郝静说,支点就是携手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写家书、晒家底、拉家常”和“你有困难我来帮”等人文关爱形式,积极培育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各大院校“奉献爱心、感恩社会”的公益意识。

社区党员活动。(资料图)

郝静自豪地说:“现在已有26家单位参与到社区爱心帮扶、化解社会矛盾等活动,范围已经从辖区内扩展到全市。”

“五十六族兄弟姐妹,心儿连着心呀,根儿连着根……”,记者看到在北新街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里的墙面上贴着很多歌词展板。郝静告诉记者,这都是居民们的原创歌曲。社区居民们原创了《邻里情》、《民族一家亲》和《红心向党同共建》等党建文化歌曲,将初心筑梦同奏和谐的情感以音乐的形式展现出来。此外,社区还先后成立了星之梦艺术团、凝香书画社等10余支表演队伍,群众自发组织活动。

“如今我们是三天一小活动、五天一大活动,逢年过节必活动,在红红火火、亲邻有爱的文化氛围中演绎着‘最炫民族风’。”郝静自豪的说。

厚积薄发,这些年来,北新街社区先后被授予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全国抗震减灾示范社区等。这些荣誉是郝静和她的同事们真诚工作的见证。

社区党员活动。(资料图)

“走到哪里,就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带到哪里”

“我们走到哪里,就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带到哪里。”郝静说,“通过坚持不断地开展工作,社区的文明得到整体提升,居民对社区满意度、认同感、凝聚力不断增强。这是我们做社区服务工作最愿意看到的。”

“我是一个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为群众发声的职责,意义很不一样。今年是我第三次参加省两会。我就是要讲小事,把小事情管好就是大责任。”在郝静看来,改善民生,为人民谋幸福,不能忽略那些小区里急需解决的小事情。

郝静说,之前在省两会中她主要围绕社区教育、老旧小区停车难、小区消防安全等提过建议,今年为了不辱使命,她更是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认真地做了“功课”,将围绕“城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青少年心理维护”、“空巢老人关爱”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记者手记

一头是政府,一头是百姓

可亲可近,是记者对郝静的第一印象。她的忙碌且繁琐,好像没有歇着的时候,在采访的两个小时里,就有十几个居民来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郝静就像是党和政府连接群众的一根绳子,这绳子一头连着政策,一头连着群众。她和同事们为居民提供精神慰藉、法律咨询、医疗救助、阳光计生等服务,营造人文社区服务格局。这个角色,那么普通,又那么耀眼。

“经过长时间的社区工作,我觉得居民们除了需要好政策,更需要精神世界的慰藉。”郝静这次在省两会的建议侧重青少年、老年人的心理支撑方面,她希望,居民要在吃饱穿暖的生活里加点甜。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