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来源:长城网  芦静 2020-01-06 17:02:58
A- A+

  1月2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河北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脱贫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研究部署今年“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确定“任务书”,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

  1月2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脱贫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着力补齐短板,加快乡村振兴,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的讲话,吹响了决胜2020的冲锋号,彰显了河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全省减贫36.6万贫困人口,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剩余144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剩余13个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提前完成,7市35县的10.2万户、30.2万名贫困群众搬出穷窝窝,过上好日子;贫困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面解决……这是河北省2019年扶贫脱贫工作交出的成绩单,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这一年,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集中力量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深化产业、就业、科技扶贫,建立健全防贫常态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与此同时,在脱贫攻坚战中,各市、县也涌现出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

  在此次会议上,承德市、廊坊市、康保县的负责同志就围绕优化调整农业结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健全落实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等方面作了典型发言。他们的奋斗历程直观反映了所在地区的巨大变化,从容与底气的背后,则是“黄土变成金”的信心与“我要富”的动力。

  1月2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脱贫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尽管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态势良好,但全省各地各部门还要深刻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在农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

  就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虽然能够改变“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现状,但这是一项人口分布、资源环境、经济社会重新调整和完善的系统工程,涉及安置住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更涉及搬迁群众就业创业、社区管理等诸多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成效的现实问题,需要逐一解决落实。

  再如贫困县脱贫摘帽后,并不等于“万事大吉”,而是应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多措并举防止返贫。特别是要从根本上改变部分地区群众中存在较为突出的“等靠要”思想,只有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变“要我富”为“我要富”,才能为脱贫致富开辟“源头活水”。

  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越要认清形势、正视差距。2019年12月底前,全省各级各部门和所有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和工矿区、开发区等)全面开展了脱贫攻坚“回头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预计排查出的问题将于今年上半年全部整改到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2020年新的征程已经启航,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万众一心加油干。(芦静)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