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王俊华代表:做强地方应用型高校
来源:长城网 2020-01-07 10:53:30
A- A+

“地方应用型高校毕业生占全省高校毕业生的一半以上,做强这类高校,家长关心、社会关注,也将极大推动教育强省建设。”1月6日,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学院党委书记王俊华表示,作为来自高校的省人大代表,着重关注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

王俊华介绍,地方应用型高校不同于研究型高校和职业技术类院校。研究型高校侧重于基础理论和学术研究;而职业技术类高校的学生动手能力很强,但专业支撑相对较弱。

“地方应用型高校兼顾这两类高校的优势,一方面学生的专业素养基础较牢,同时动手能力也能在实践中得到加强。全省每一个地市至少有一所这样的高校,所以覆盖面很广。”王俊华说,“我们学校的毕业生覆盖河北省各行各业,很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能够达到96%以上。”

以石家庄学院为例,近年来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省会“4+4”产业格局,学校在原有学科的基础上推出了环境生态工程、机器人工程、制药工程等有针对性的专业,深受学生和用人单位欢迎;同时,学校也得到国家和社会认可,该校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仅全国性的奖项获46项,省级各类奖项达到106个。

为做强地方应用型高校,王俊华提出建议:

——政策。近年来,国家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和职业教育发展,对这两类院校都推出了不少利好政策,有力地保障它们快速发展。相对而言,对地方应用型高校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要少一些。希望今后能加大对地方应用型高校的支持力度,推出一些针对这类院校的普惠性政策,如在省级以上科研平台、教学团队、重点学科、专业“金课”、教学成果等系列评选中,要给予地方应用型高校对应的名额,并给予配套的资源支持等。

——社会。学校方面继续加大产教融合力度,加快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加大支持力度,各行各业能够主动配合高校,为学生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实践机会,促进他们尽快成才。

“我考察国外一些高校,发现一些产学研用做得好的国家都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有的国家对招纳高校实习生的企业推出减免一定税率的措施。我相信,在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地方应用型高校一定能做强。”王俊华说。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