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王鑫代表:老百姓日子要像海棠果一样水红
来源:长城网 2020-01-07 15:33:00
A- A+

“‘三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压舱石,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地位。今天当我听到政府报告中用这样的字眼来表述‘三农’工作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是兴奋的!”让农业提质、让农民增收这是省人大代表王鑫在这次“两会”上的关注点。

河北省人大代表王鑫向记者介绍怀来县海棠产业发展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王鑫,河北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怀来县鑫悦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怀来县农村致富的带头人。依山吃山,依水吃水,王鑫代表说这些年他和大伙就在家乡的土地上“刨食吃”。“我是个基层的代表,我是个农业人。我们就靠着海棠果致富,去年每家仅这一项就能稳定增收3万块钱左右。”

怀来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张家口市东南部,王鑫代表所在的小南辛堡镇位于怀来县东南部,是全国最大的八棱海棠生产基地。“我们周边地区三个乡镇都是做八棱海棠产业,主要以苗木为主,种植规模现在大约有2万亩,产值在六、七千万元。”

八棱海棠树所产的海棠果呈扁平形,四周有明显的八个左右的棱凸起,因此得名"八棱海棠"。河北省怀来县东部地区是全国唯一的原产地,八棱海棠栽培历史悠久,距今已近4500年。

怀来县八棱海棠果。

“每年4月开花,结出来的果实颜色好看,水红水红的还特别好吃。要是不摘果,一直到冬天树叶落光后还是满树的鲜红海棠果,特别好看。所以它既是经济林,也是观赏绿化的风景树。”王鑫代表告诉记者,为了让海棠果成为“活产业”,2014年王鑫牵头成立了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农业示范、休闲观光为一体全产业链合作社。主营八棱海棠苗木、鲜果销售,以及八棱海棠饮品、水果干、坚果等系列产品。

“这几年我们海棠果产业发展还是挺不错的,老百姓也确实增收致富了。可我觉得这离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不小的差距。”种植技术缺乏,管理不规范,销售渠道窄,王鑫代表说这些是海棠产业发展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这次我带来了一份《关于扶持中小型农业企业发展的建议》,这份建议里,我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加强培训。”在和种植户打交道的过程中,王鑫发现,多年来当地的农业一直是以个体农户经营为主,尤其是大部分种植业在生产管理当中缺乏有效的技术支持以及严格的种植管理标准,同时还存在经营理念落后,跟风种植严重。

河北省人大代表王鑫向记者介绍怀来县海棠产业发展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加大科技兴农力度,强化农技推广队伍建设,打通科技成果下乡‘最后一公里’”。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着力“三农”工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目标提出的一剂良方。这也让王鑫踏实了不少。

“不管是合作社还是家庭农场,这些经营主体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一二三产的融合不通畅,这里头有个关键的环节就是种植技术,这是个理念问题。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我相信随着科技成果下乡到‘最后一公里’,这些问题我们会逐步得到解决。”在王鑫代表看来,加强对农业中小企业的培训,提升种养植生产新技术、日常管理方法及经营理念,在农业专家帮助引进新品种的同时,设立产品标准,今年的海棠种植将会是另一番样景。

农业技术是农业产业发展的基础,农业产业要发展离不开农业企业,而农业企业的发展又离不开资金。王鑫代表介绍说,中小型农业企业大多是简单加工生产企业和流通服务企业,由于其自身规模较小、产出效益不高,很难符合我国金融市场对企业盈利方面的要求,银行出于信贷资金安全的考虑,对中小型农业企业贷款审查很严,中小型农业企业在银行贷款中,短期贷款比重远高于中长期银行贷款比重,融资难是现阶段制约中小型农业企业发展的又一瓶颈。

冬季的八棱海棠树。

“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通常包括自筹资金以及外部融资,也就是银行借款、发行股票和债券等方式。但是现阶段我省尤其是张家口市中小型农业企业外部融资渠道比较狭窄,银行贷款是主要外部融资来源,发行股票和债券筹集的资金在外部融资中所占的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面对现状,王鑫代表建议,成立专门针对中小农业企业融资机构,使中小型企业用农业设施或其它农业附属物也能做抵押贷到款。

“比如说前后两次拉电,投资了110万,按照固定资产可以按比例抵押贷款,尝试贷给我10万或者5万,都可以解决一时的资金所需。”王鑫代表认为,农业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技术和资金是前提和保障。

“农业科技技术走到‘最后一公里’,丰富拓宽融资渠道,这两点对于从事农业生产的经营主体来说是个利好,这两点落到实处了,我想老百姓的增收致富的日子就会像我们的海棠果一样水红。”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