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两会走笔|“惠”出美好生活新图景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01-07 16:38:31
A- A+
(健康)(3)河北滦州:县域紧密性“医共(6935152)-20200107095812.JPG

2019年12月3日,滦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在“医共体”影像诊疗中心通过互联网与滦州市中医医院的大夫一起为患者会诊。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伴着新年的第一场瑞雪,河北进入了2020年“两会时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河北干什么、怎么干?省两会吸引着全省7500万人民关注的目光。

天气很冷,但会场很“热”。两会不仅是共谋强省良策的盛会,也是集中回应民意的重要平台。来自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带来了一个个接地气、冒热气的意见和建议。这里面,既有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营造更具竞争力的企业发展环境等关乎高质量发展的“大问题”,也有看病、上学、物价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情”。

全面小康,民生为先。暖气片热不热、肉菜蛋奶价格贵不贵、看病方便不方便……这些民生“小事”,看似琐碎,却因为承载着人民群众的诉求与期待,成为党和政府的“大事”,也成为两会时间里的“滚烫”话题。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打开河北的“2019成绩单”,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一系列惠民举措,已经实实在在地“开花结果”,有效提升了河北人的幸福指数:岁尾年初之际,省“双创双服”办传来消息,2019年初我省承诺的20项民心工程全部完成。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老旧小区换了新颜、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三点半难题”得解、“告别N多卡,看病只需一个码”、普惠性幼儿园越建越多……烦心事少起来、“小确幸”多起来,过去一年,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河北实践”按下了“快进键”。

点点滴滴民生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抽象的理念,而是需要用一以贯之的行动去践行。回应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生难题、办好民心实事——2020年省两会开启的河北“下一站”,必定依然不仅有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激情,更有提升民生福祉的温度与真情。

你的声音,两会听得见;你的幸福,与两会有关。今年省两会期间,河北日报客户端推出互动栏目“我给两会捎句话”,征集网友的心愿与建议——小区停车难、稳定房价、残疾人就业、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网友关心的话题,无不是自己的身边事,无不与自身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有关。作为媒体两会报道的“标配”,这种互动栏目见证着公众越来越高的参与、表达热情,也见证着万千民声被倾听、被回应的过程。

越来越高的参与、表达热情,更多渠道、更加积极的倾听与回应——有了这样的互动,2020年的省两会,必然会在更好“汇”民意中“惠”民生;2020年的河北,必将“惠”出全省人民美好生活新图景。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