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杨双牛代表:脱贫致富需要因地制宜
来源:长城网 2020-01-08 14:57:23
A- A+

杨双牛书记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我来自太行山最绿的地方。”1月7日下午,河北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开场白。

他说,多年来,岗底走出了一条“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协同发展的路子。人均收入也由过去的不足80元,变成了现在的人均年收入4.3万元。

过去,只有169户569口人的岗底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

为了带动乡亲们走上致富路,杨双牛就带着村“两委”班子,考察、走访,摸清村子贫困的“病因”,明确治理思路。

在和村民们统一思想的情况下,杨双牛带着父老乡亲,经过10年苦战,高标准治理了“三沟两峪一面坡”,绿化了荒山7800亩,栽种果树20万株。

杨双牛说:“当村干部,要始终想着让村民富起来。”从治山一开始,他和村民们就打算种上能长期卖上大价钱的果树。

可就在岗底步入经济快车道时,1996年,一场洪灾突然袭来,全村200亩耕地变成了乱石滩,村办企业也被冲毁,直接损失达1190万元。

也正是在这一年,杨双牛结识了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李老师对他说:“我是在农村长大的,过去家里也很穷,所以我见不得老百姓穷。你相信我,依靠科技肯定能致富,咱们一块儿干,让老百姓尽快富起来。”

李老师把“富岗”苹果栽培技术分解成128道工序,然后,对村民集中培训。没几年,苹果长得个大味美,一亩能多卖3000多元。岗底人尝到了科技种植的甜头。

他们办夜校、搞培训,100名果农在家门口读完了中专。岗底成为全国第一个“持证下田”的村庄。

“如今,很多地方都慕名来我们村请‘专家’,村民们到各地推广技术或搞培训,吃上了‘技术饭’。”杨双牛告诉记者, “今年的省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我对岗底的未来更有信心了。”

杨双牛认为,要想实现脱贫致富,就要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要充分发挥当地优势,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做产业、做品牌。“岗底的致富之路就是按照党的政策因地制宜发展的结果。”

李双牛表示,接下来,他们首先要把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打造好,传承好李保国精神。其次,就是建设178平方公里的太行山生态大花园。“这项工作完成后,既可以向其他地区推广,也可以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