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于士涛代表: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长城网 2020-01-08 14:59:26
A- A+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听了许勤省长代表省政府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深感受到,这是一个内涵丰富、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在报告中,许勤省长对生态文明建设作了详细安排部署,特别强调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修复,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在承德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河北省人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千层板林场场长于士涛表示。

代表们在认真聆听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作为一名塞罕坝‘务林人’,我认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促进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塞罕坝机械林场发展的重大课题,同时也是承德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于士涛说。

推动森林质量提升是当务之急。“林场现在主要的经营任务就是森林质量的精准提升,目前,塞罕坝林场森林覆盖率达到80%,等9万亩荒山成林后将达到86%的饱和值,已无林可造。”于士涛建议承德开展全面森林质量提升试点工作,增加抚育任务,减少造林任务,提高排序补贴标准,全面提升承德森林质量,让有限的森林面积发挥更大的生态效益。

推进生态资源开发利用,找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桥”和“船”势在必行。“承德森林覆盖面积占全省的46%,有这么好的资源,大部分却处于沉睡状态。”于士涛说,必须找到一条让生态资源变为富民强市产业的路子。

“这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林上林中林下全面开花’的森林生态经营新路,让我深受启发。”于士涛说,去年6月,承德市注册成立了承德塞罕坝生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林业碳汇经营开发、苗木生产经营、林业工程和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施工等多项业务。“我认为完全可以借鉴推广这种创新做法,在雄安新区和张家口开展苗木生产经营、林业工程规划设计等业务。”于士涛说。

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是必由之路。“承德的生态基础良好、优势巨大,并且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全省的43%,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省的44.3%。”于士涛表示,这样的特殊市情,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不仅有利于本区域生态建设、转型发展,对全省甚至全国其他地区也可以提供示范。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