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王同保代表:产业振兴才能实现“农民富”
来源:长城网 2020-01-08 15:07:17
A- A+

长城网1月7日讯(记者郭洪杰)“漂亮楼房一栋栋,百姓歌舞齐欢畅。古朴乡村换容妆,温泉度假村宾朋满座,新时代塑造了最美岳庄。”1月6日,省人大代表、邯郸市大名县岳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同保向记者展示前不久村里自拍的 MV《人人醉美在岳庄》,其中的有几句是这样唱的。

不苟言笑的王同保只有在看宣传片时,嘴角才微微上扬。他说,岳庄村有全县教学水平和成绩比较好的幼儿园和小学,附近村庄的孩子都来这里上学。现在村里建了一个冷库,还申请了一个太阳能发电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能给村民办到好多好事实事。

省人大代表、大名县岳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同保。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岳庄村东大门。王同保供图

王同保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只有实现了乡村产业振兴,才能让农村具备较为健全的造血功能,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内源性动力,才能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真正实现“农民富”的目标。

王同保建议,推进制度创新,做好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农地“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户通过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格局;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加快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综合运用担保、贴息、保费补贴等金融政策吸引民间资本,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加大涉农贷款投入力度,优先支持现代农业和新型乡村产业发展。

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牵总作用,根据市场需求和当地资源禀赋优势,结合群众的意愿和基础,为每个乡镇设计2一3个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居民俗、康养基地等新产业,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积极引导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参与创业,结合实际建设温泉度假小镇、历史文化小镇、现代农业观光小镇等特色小镇,不搞大杂烩,改变由于乡村主导产业雷同而导致的产业过剩弊端。

党员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基层是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基层党员干部的素质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的发展,影响当地群众对一个干部群体的整体评价。王同保呼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学习、提升本领,不断锤炼自身素质,成为能够担当作为的“多面手”。基层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在一线群众中的领导作用,带领群众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大名县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大县,岳庄村位于大名县北部,紧邻高速口,交通便利,王同保说,他们计划利用温泉资源打造温泉小镇,同时发展餐饮服务,让餐饮文化带动当地的旅游。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