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李文友代表:农村要发展关键是形成特色产业
来源:长城网 2020-01-08 15:10:56
A- A+

长城网讯(记者 高航 张晨光)“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我想说一说推动农村特色发展的事儿。”李文友一边翻阅着自己撰写的《关于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议》报告,一边向记者说到。李文友是唐山市丰润区常庄镇门赵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今年已经是他作为河北省人大代表第三次来参加省两会了。

李文友向记者介绍,去年村子里把通往县城的路重新做了柏油翻修,也建起了一个代表村子文化符号的大门楼,乡亲们出门更方便了。

“日子越来越好,正是得益于村子里有自己代表性的产业。”李文友介绍到,门赵庄村有五十多户都在从事门类制造业,整体上经济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但是这还远远不够,”李文友说:“想要实现乡村振兴,还需要进一步的推进农村的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多年深扎一线的基层人大代表,李文友说自己在这方面感触颇深。

河北省人大代表李文友在参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在自己撰写的《关于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议》中,李文友这样写道:“河北省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但是与所具备的资源禀赋、比较优势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李文友向记者介绍,以唐山为例,迁西板栗、玉田包尖白菜、曹妃甸湿地蟹、曹妃甸河豚鱼、迁西栗蘑、滦南大米等品牌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享誉全国,丰润区门赵庄村的门类制造业、开平区丰山村的粽子文化产业、遵化的红木家具产业和银器加工业都是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但是从农产品品牌看,像衡水六个核桃、承德露露那样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较少,同类品牌杂乱,仅唐山板栗类品牌就达10多个,没有形成规模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所以需要进一步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来助力乡村振兴。

“应出台相应政策加以大力扶植,通过产业振兴培育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李文友提议,在政策背景的支撑下,还应该积极扶持优势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加大招商力度,加强研发投入,延长农村产业链条。积极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产业聚集,将相应的项目、资金、人才向产业扶贫聚集,向农村产业发展和新型经营主体倾斜。运用互联网思维开拓市场,将互联网技术与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链环节结合,加速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发展现代农业的步伐,实现农业发展的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从而进一步推动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推动丰润区门赵庄村的门类制造业的发展,形成自己的规模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继续探索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经验。”李文友说。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