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孙日华代表:成立长城河北段国家文化公园 保护长城文化资源
来源:长城网 2020-01-08 15:22:02
A- A+

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地质大学法政学院教研室主任孙日华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为了实现对长城的永续保护和对长城精神的传承弘扬,今年我带来了一份关于长城河北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建议。”1月6日,在省直管县人大代表驻地,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地质大学法政学院教研室主任孙日华拿出调研资料向记者展示。

“长城河北段的保护并不是特别乐观,单就明长城河北段的数据而言,墙体仅有8.2%保存状况较为良好,74.1%的保存状况较差。从长城河北段保护现状来看,也不乏存在人为破坏、消极保护的现象,加之长城河北段本身地处复杂的自然、经济和社会环境,对其保护难度已远超其他文化遗产。”孙日华代表说。

据了解,2019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方案中,长城河北段为重点建设区,要求2021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我建议成立长城河北段国家文化公园。”孙日华代表表示,要正确处理长城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构建务实管用的文物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据介绍,成立长城河北段国家文化公园,就是以国家文化公园形式对长城河北段加以保护,有利于消除河北省原有长城保护体制中存在的多头管理问题。这一举措是对以往碎片化的长城保护工作进行统一协调的一次全新尝试,对于促进长城的系统性保护和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具有重要意义,也将成为推动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