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权威发布 >> 通知公告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8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1-08 18:15:34
A- A+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8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按照《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省直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冀财监[2019]3号)文件要求,我厅对2018年度绩效进行了自评,现将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预算安排专项项目21项,资金总量4127万元,全部为省级预算安排项目和资金,部门年度预期绩效目标设定共5个方面,分别为人大立法、人大监督、人大会议、选举与任免、人大事务管理。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前期准备。成立了以分管财务工作的副秘书长为组长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抽调财务处、行政处、机关纪委4名人员具体负责项目自评工作,确保绩效自评工作顺利进行。

(二)组织实施。

按照省财政厅通知要求和省人大绩效评价领导小组的安排,制定了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从时间安排、程序步骤、评价方法、工作分工等方面进行了明确,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我们根据机关各部门职责和项目特点,对各单位报送的自评资料进行审阅和审验。从5月3日起,对机关21个专项项目进行了绩效综合评价。绩效自评率达100%。

(三)分析评价。

分析评价工作分资料搜集和综合评价两个阶段进行。一是资料搜集。主要是提前下达评价通知;提供相关的数据和资料(包括绩效目标、指标数据、资金使用情况等);评价组对所取得的资料和数据进行核实、分析、整理。二是综合评价。主要是根据基础数据计算出指标实际绩效值进行定量指标评价;依据定性指标标准值,判定定性指标的得分;将定量和定性指标分值按规定权重形成综合评价结果。

1.产出和效果指标分析

通过对项目进行绩效自评,产出和效果指标都全部完成,完成率较好。但也存在部分指标设置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

2.综合绩效评价结果分析

21个项目中,绩效自评为优的20个,绩效自评为良的1个。一是对绩效自评为优的专项项目,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经费支出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我省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以绩效为导向,合理安排资金,确保完成项目设定的产出指标和绩效指标。二是绩效自评为良的1个专项项目,将全面加强资金管理,增强预算的科学性,提高预算支出率,确保实现优的目标。

三、综合评价结论

(一)总体评价结论。经过自评21个专项资金项目中,综合绩效自评为优的20个,评优率为95.23%。综合绩效自评良的1个,评良率为4.7%。

(二)重点项目评价情况。 5个具有代表性的专项项目自评情况如下:

1、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费。主要内容和用途是:根据有关规定,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主要任务是根据本省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国家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和颁布地方性法规,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审查和批准本省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以及它们执行情况的报告。讨论、决定本省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选举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委员,选举省人民政府的省长、副省长,选举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和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举本省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听取和审查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省人民政府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资金来源为省级预算安排,金额595万元。产出指标: “会议筹备及会务工作完成率”优秀为95%以上;效果指标:“政治任务实现率”优秀为95%以上。

2、人大代表工作经费。主要内容和用途是:修订、修改与代表、选举有关的地方性法规或办法;检查监督代表法、选举法及其实施办法的贯彻实施;承担人大换届选举及服务工作;组织全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进行执法检查和集中视察,开展代表建议督办;组织对代表进行培训。资金来源为省级预算安排,金额370万元。产出指标:“执法检查和集中视察完成率”95%以上。效果指标:“政治任务完成率”95%以上。

3、省人大立法专项经费。主要内容和用途是:组织起草地方性法规,修改法规和督促制定配套政府规章;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开展法规编纂及法规释义;审查批准较大市的地方性法规。资金来源为省级预算安排,金额442万元。产出指标:“立法任务完成率”95%以上。效果指标:“综合评价率”95%以上。

4、分组讨论会议室家具设备购置经费。主要内容和用途:购置常委会会议分组讨论会议室家具及音视频设备。资金来源为省级预算安排,金额210万元。产出指标:“购置完成率”95%以上。效果指标:“使用良好率”95%以上。

5、河北人大历史陈列展项目经费。主要内容和用途:建设河北人大历史陈列展。产出指标:“建设完成率”95%以上。效果指标:“正常展览率”95%以上。

四、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及公开情况

通过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进一步树立了专项资金使用与绩效考核相结合的意识,特别是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今后年度预算编制和安排项目的重要依据,对改进预算管理、提高预算运行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了依据。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绩效管理各项制度,科学制定和设立绩效预算计划,充分运用绩效成果,为今后年度经费预算编制提供依据。

附件:

1.2019年省直部门绩效自评情况统计表

2.省级专项项目经费综合绩效评价表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9年5月22日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