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李鹏亮代表:发展壮大河北品牌需“内外皆修”
来源:长城网 2020-01-09 14:46:44
A- A+

  李鹏亮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一批影响力和竞争力较强的代表性品牌,但在实施品牌战略方面,仍存在品牌意识淡薄、品牌数量较少、品牌创新力较弱等问题。河北本土品牌如何发展壮大?制造业大省如何才能成为品牌大省?”1月8日下午,省人大代表、河北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亮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品牌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企业竞争力的象征。品牌的多与少、强与弱,反映和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企业对一个产业的主导程度。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关键期的大背景下,品牌建设已成为满足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

  “首要的问题就是品牌意识淡薄,品牌创造不够。部分企业在长远发展和规划上缺少明确的目标,缺乏创立和发展品牌的战略眼光。只注重产值的提高,忽视品牌的发展;只重视量的积累,而忽视质的提升,以牺牲长期利益为代价换取企业短期利润。”李鹏亮代表表示,这与我省所处的地域优势和经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影响和制约了我省品牌经济的发展。

  李鹏亮代表说,其次,品牌数量较少,品牌辐射面较窄。我省许多品牌还处于打造品牌的初级阶段,市场覆盖范围有限,还仅局限于区域市场,品牌资源在不同行业、地域等方面也存在不小的差异。不少产品昙花一现,很快退出市场,销声匿迹,部分产品虽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但是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和影响,企业发展缓慢。2018年底,全省有效期内驰名商标322件,全国排名第十。排名虽然靠前,但从全国来看,占比不大。作为一个经济大省,这是远远不够的。

  河北省政府确定的十大支柱产业是钢铁、医药、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建筑建材、食品、纺织、信息技术、现代物流、旅游,十大产业的有效注册商标占全省商标注册总量的70%左右。“但是品牌创新能力较弱,品牌附加值较低。资金、人才、机构、政策等品牌建设资源有效整合力度不大,未能充分发挥资源组合协同效应,品牌整体竞争力相对不强,整体的创新能力有待提高。”李鹏亮代表一语中的。

  河北本土品牌的发展壮大,除了企业自身“发力”外,更需要相关部门的外部“助力”。为此,李鹏亮代表建议:

  ——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研究,进行顶层设计、科学指导、精准把脉。进一步加强梳理河北品牌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河北品牌与国际、国内著名品牌的对比研究,分析产品的科技水平、质量水平、竞争优势以及存在的差距,研究制定对策措施,确定攻关课题,努力打造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继续深入开展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发挥产业集群区域的示范带动作用;选择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做好培育工作,按一定比例建立品牌建设梯队,为企业创建名牌创造条件。

  ——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利用产业政策、财政信贷政策、税收政策等加大对品牌企业的扶持;要进一步推动企业加快采用国际标准的步伐,不断提高企业的技术标准水平;鼓励企业建立国际标准跟踪机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占领国际技术标准发展的制高点。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强品牌培育。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政府部门、科研单位、中介组织等共同参与的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体系,注重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科技成果向生产转化的速度和效率,不断提高名牌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竞争能力。同时,要积极引导和鼓励从事专业化生产的中小企业为名牌大企业配套生产,鼓励和支持名牌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建立稳定的协作关系,带动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使其成为名牌创建工作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