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履职尽责的现实成效——河北省人大工作开创崭新局面
来源:长城网 2020-01-10 09:43:47
A- A+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登峰)1月9日上午,河北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9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自觉践行“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理念,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拼搏进取,履职尽责取得新成绩,整体效能实现新提升,干事创业呈现新风貌。

  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带着责任和感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党性修养得到磨砺锤炼。常委会党组、各专委和机关各部门务实开展理论学习、专题研究、交流研讨,坚决贯彻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下功夫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履职尽责的现实成效。

  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制发关于加强和做好人大工作的意见,既为人大指明工作方向和路径,又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常委会党组全年向省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90次,确保一切工作都在省委统一领导下有效开展。

  全省人大系统以“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和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八大行动”为载体,及时将省委研究确定的重点工作纳入立法计划,围绕河北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开展监督,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

  立良法 促发展 保善治

  省人大常委会全年制定地方性法规及有法规效力的决定14件,修改6件,批准设区市法规30件、自治县法规5件,审查报备规范性文件44件,立法工作呈现数量多、分量重、质量好的特点。

  省人大立法工作,紧盯我省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围绕推动“三件大事”,协同京津两市人大开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立法,开展雄安新区法治建设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立法调研,审查批准保定市关于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张家口市关于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和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条例;围绕助力“三大攻坚战”,作出加强张承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决定、加强太行山燕山绿化建设的决定;围绕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作出关于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涉及地方性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问题的决定,制定深化统计制度改革条例,以法治力量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见效。

  强化立法的创制性,坚持小切口、真管用、能落地,是去年我省立法工作的一大特色。全年共完成创制性立法12件,占年度立法项目60%以上。有些法规条例的制定具有鲜明的河北特色,走在了全国前列,为推进相关领域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制发提高立法质量的若干规定,健全法规质量评价机制,保证法规立一件成一件。坚持急需先立,加快重要领域立法步伐,确保重要法规优先立项、优先起草、优先审议。

  依法监督 精准有效

  省人大常委会全年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5项,开展执法检查5次、视察调研33次、专题询问2次,配合全国人大开展执法检查6次,人大监督法律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持续聚焦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大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动监督,在深化、拓展、延伸上下功夫,在跟踪整改、完善机制、提升实效上求突破。统筹运用代表评议、执法检查、听取报告、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手段,组织全省4.2万名五级人大代表组成2577个代表小组,收集意见建议1.8万条,打出一套富有特色的监督工作“组合拳”,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成为监督工作的创新之举。

  围绕我省“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开展专题调研,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听取审议情况报告,建立省级国有资产报告联席会议制度,率先在全国开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化试点。

  制定加强监督工作指导性意见和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规定,在全国率先出台政府向同级人大报告生态环境状况办法,以制度规范推进监督增效。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连续对大气污染、脱贫攻坚、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跟踪监督。加强预算联网监督,实现省市县三级预算联网全覆盖。

  支持和保障代表充分履职

  首次组织全国、省两级人大代表跨区域调研视察,委托选举单位开展省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8件议案、1052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让代表的“好声音”能落地、见实效。

  积极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各市县已全部启动实施,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更加彰显。

  健全代表履职约束激励机制,建立直选代表向选民述职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制度,全省近50%的直选代表已进行口头述职。

  深化“人大代表之家(站)”规范化建设,覆盖全省乡(镇、街道)的4595个代表家(站),成为服务代表履职、广泛听取民意的重要平台。

  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乡镇人大主席全部实现专职配备,96.4%的县级人大常委会设置了“一室四委”,98.3%的街道设立了人大工委,93.3%的乡(镇、街道)配备了人大专职工作人员,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专委会建设迈出新步伐,县级人大全部设立4个以上专委会,走在全国前列。

  河北发展正当时,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省人大常委会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奋发作为,必将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