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陈凤珍代表:大力推广“冬暖夏凉环保房”
来源:长城网 2020-01-10 10:36:55
A- A+

  

  陈凤珍代表正在修改议案。 长城新媒体记者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见到河北省人大代表、邢台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教授、民盟邢台市委会副主委陈凤珍时,她正在修改今年带来的建议。

  “这份‘冬暖夏凉环保房’的建议,我在去年就提出来了,并得到了省里的回复。今年,我想在去年的基础上,再进一步的推广。”陈凤珍拿着去年的回复文件对记者说。

  近年来,全国上下都加大了大气污染的治理力度,大力推行清洁取暖,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北方地区的雾霾天气仍时隐时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经济发展。从各地公布的污染指数看,冬季大气污染呈现农村高于城市的现象,究其原因,就是农村冬季取暖排放量大,农村住房保温隔热效果差,清洁能源缺口大,农村清洁取暖落实难度大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对农村住房情况和取暖现状进行了多次深入调研。”陈凤珍代表说。经调查发现,“冬暖夏凉环保房”在冬天不需要耗费能源、夏天不需要空调设备的情况下,能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在农村大力推广“冬暖夏凉环保房”,能够解决冬季农村取暖和夏季降暑的排放问题。

  目前,全省已在柏乡县、大名县、故城县、赵县等8个县进行尝试,取得了很好效果,其中,大名县、景县已经入住的“冬暖夏凉环保房”实现了无碳零排放舒适过冬;张北县和沽源县的“冬暖夏凉环保房”在取暖耗能方面大幅度下降。

  “但是,这还远远不够。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需要住建、发改、能源、建材、科技、土地、民政等相关部门的共同研究推广。”陈凤珍表示。

  她建议,在加大推广力度的同时,还应对农民建设“冬暖夏凉环保房”按照城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补助标准发放补助。同时,制定建设标准。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