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马宇骏代表:坚持创新驱动 加快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来源:长城网 2020-01-10 10:40:15
A- A+

  马宇骏代表。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政府工作报告》对河北省2019年的工作做了全面回顾,从创新主体数量猛增、协同创新步伐加快、创新载体建设提速、创新环境更趋优化四个方面总结了一年来河北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同时也为下一步全省科技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1月8日,省人大代表,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000家、吸纳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200亿元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1万家……《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数字使人眼前一亮,而这份优异的成绩单源于河北省一年来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真抓实干。

  据马宇骏代表介绍,2019年,河北着力壮大创新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大后备企业培育力度,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作用充分显现,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质齐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7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7.8万家,实现跨越式增长。

  同时,用好协同发展外力,河北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完善“1+3”工作联动机制,加快园区、基地、基金、联盟、技术市场“五个共建”,打造协同创新载体。推动京津冀创新资源共享、资质互认,2019年,共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98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76家,吸纳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200亿元以上,吸引京津创新资源向河北省加速聚集。

  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创新载体建设,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力,系统优化创新平台布局。2019年,河北新增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家,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203家。

  此外,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凝聚创新创业合力,加强孵化载体建设及科技合作交流,推动全社会形成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2019年,河北新建院士工作站53家,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882家,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据了解,由于在改善地方科研基础条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科技改革与发展重大政策落实等方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2018年、2019年,河北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开启‘十四五’建设奠基之年,更是全面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目标的攻坚之年。”马宇骏表示,下一步,河北将以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和科技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为目标,以全面完成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为主线,着力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不断提升关键技术攻关能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深化开放创新,优化创新生态,在企业创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区域创新能力、协同创新能力等方面实现新提升,推进创新型河北建设,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