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代表热议优化营商环境:让政企沟通更顺
来源:长城网 2020-01-10 14:43:37
A- A+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高质量发展,需要靠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强力推动,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源于亿万人民积极性的发挥。1月8日,邢台代表团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就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

  省人大代表、河北海生实业集团总经理王利军。 长城新媒体王林红 摄

  省人大代表王利军:让政企沟通更顺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关乎高质量发展,关乎区域竞争力。

  “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到省两会,河北都将‘稳企业’放在突出位置,我感到非常振奋。”省人大代表、河北海生实业集团总经理王利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河北海生实业集团通过持续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管理创新、加大智能制造投入,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经济效益的连年增长。

  他告诉记者,国家和省里重视民营经济,关心民营企业,支持并帮助民企解决实际存在的困难,他自身肩负的责任重大,“面对严峻挑战,我们企业必须要自我革新、聚焦主业,通过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引领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

  围绕如何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这一问题,王利军呼吁让政企沟通更顺畅一些,让“干实事”的氛围更浓厚一些。

  他介绍,河北省民营企业缺少核心技术和自有品牌,小、散、弱特征较为明显。“部分‘走出去’的企业反映,缺乏政策和市场信息权威获取机制和平台,错失了不少投资机会。”

  推动河北省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舞台,是河北民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王利军建议,加强政企沟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效能。还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制订完善“走出去、请进来”战略规划,完善和落实好配套政策。

  省人大代表、河北汇昌工贸集团董事长、任县工商联主席崔朝晖。 长城新媒体王林红 摄

  省人大代表崔朝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听了许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改革深化带来的行政效率提高和营商环境优化。”省人大代表、河北汇昌工贸集团董事长、任县工商联主席崔朝晖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崔朝晖举了一个例子:以前企业办理手续,需要跑办多个部门和窗口,如今,在邢台任县的行政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窗口办理业务,半天就能解决问题。在招商引资上,政府及各部门以“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优化营商环境,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崔朝辉告诉记者,近几年,河北对营商环境比较重视,也不断地组织大家去全国各地考察、学习,尤其是学习江浙一带的经验。

  “江浙一带,经济发展速度快不说,投资环境便利、服务管理规范、法治环境完善,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但归根到底在于‘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

  为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河北提出了更高的目标:2020年,全省将推进“证照分离”,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扩大“一会三函”试点,在省级以上开发区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企业设立登记1日办结;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以上;全年减税降费1000亿元左右,降低企业用电、物流等成本;继续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

  省人大代表、河北企信律师事务所律师、行政主任齐秀敏。  长城新媒体王林红 摄

  省人大代表齐秀敏:不偏不倚,依法办事

  什么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不是别的,是法治。只有健全的法律规章、制度保障,才是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最好环境。

  省人大代表、河北齐心律师事务所律师、行政主任齐秀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种各样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依然存在,执法随意、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不可忽视。破解这些问题,关键是加强法治建设,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打造稳定、可预期、法治化的最佳营商环境,首先是要依法保护产权、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齐秀敏认为,只有企业家的心定了,企业才会安定,才谈得上创新发展。

  对于民营企业家而言,也要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合法合规经营。律师从业者,也要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及时跟进法律服务手段。

  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的河北,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法治河北建设的重要内容,良好的法治环境使河北成为创业创新的沃土。

  “从更高的要求出发,河北在继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落到实处。”齐秀敏说。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