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8位代表“接龙”建言建设“创新河北”
“只有创新,才能赢得未来”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1-13 09:43:00
A- A+

  1月9日17时30分,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集体采访活动在省会颐园宾馆举行。来自石家庄、唐山、廊坊、沧州的8位省人大代表受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谈体会、提建议。

  虽然来自不同的行业,对2020年企业的发展却有着同样的认识:“只有创新,才能赢得未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让亿博基业集团董事长刘瑞领代表倍感振奋。“我来自物流企业,承担着省重点建设项目——冀中南智能港的建设,也运营着石家庄中欧班列。2019年中欧班列实现了周班常态化运营,2020年力争全年开行班列达到200班次。”

  “通过他们的中欧班列,我们‘365国际’把德国的猪肉运了回来。”坐在旁边的河北叁陆伍网络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树中代表抢过话头,“‘365国际’是我们的线上品牌,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把国外商品引进来、把国内产品卖出去,拥有170万会员。线下我们还有覆盖京津冀的1500家城市便利店、15000余家农村便利店。”

  让传统零售业搭上“数字河北”的列车,于树中代表话语中透着豪迈:“我们建立了中国零售业第一个大数据实验室,2020年将建立可追溯的农产品供应链,建立农产品安全实验室,打造36524‘城市食堂’。”

  “推动数字河北建设”“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字句,让代表们信心满怀。

  企业创新发展的14年中,在核心技术上从“跟跑”到“领跑”,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韩宏升代表深深体会到创新的价值。“我们为各类企业提供绿色再制造机电产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节能降耗、绿色发展。2020年,公司将创新机电绿色智能再制造集成化技术体系和‘互联网+机电医院’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国家绿色再制造工厂的‘头雁’示范作用,打造世界一流的机电再制造科技服务产业基地……”

  承接北京服装服饰批发及生产加工企业,河北沧州东塑集团投资兴建了明珠商贸城和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项目,全产业链承接北京服装产业。“目前已有10000多家商户入驻明珠商贸城,4000多家服装加工企业入驻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总经理赵如奇代表说,“2019年,服装产业销售额达到200亿,未来三年力争达到1000亿!”

  “生产线这头钢板进去,那头钣金出来,只需2分30秒。”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徐俊代表向大家描绘了一幅智能化生产的情景,“从传统数控设备转型到智能装备,从3分15秒到2分30秒,超越来自技术的积累和研发的积淀。”徐俊代表期待,各级政府部门加大支持,使传统制造企业转型步伐更稳、发展更快。

  “再介绍一下我的3个建议,都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相关”;

  “我再补充几句,建议打造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夜色渐深,兴致正浓……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