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甄毓敏代表呼吁加快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远程医疗服务模式
把大医院“搬”到农民家门口
来源:河北日报 2020-01-13 10:04:22
A- A+

  “下一步,重点完善基层基础设施和设备。”

  “加快县级诊断基地建设,做大做强县级医院。”

  “争取省市政策和资金支持,培养配备基层人才。”

  ……

  1月9日中午,记者见到省人大代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长甄毓敏时,她正利用休息时间,对照政府工作报告,翻看、记录省两会上的笔记,琢磨下一步如何健全完善全县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1月7日,参加承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她的发言引起大家的关注。这更让她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围场是全国唯一一个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北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甄毓敏代表说,在围场,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比较严重。加之,县域地广人稀,各级医疗机构服务半径大,广大农村医疗卫生基础条件薄弱,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问题突出。

  为破解这一民生痛点,围场积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医联体建设、开展对口帮扶,实施“春雨工程”等,全力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不断增强。

  “但这与群众快速增长的健康需求和对卫生健康的新期盼还有很大差距。”甄毓敏代表说,在优质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果长期安排大医院的专家下基层,并不现实。针对这种情况,2017年,承德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围场实施了“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项目。

  据介绍,在省市卫生健康部门反复调研指导下,围场制定了“互联网+医疗”基本框架,搭建了市、县、乡三级远程医疗平台系统,大力开展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等诊疗服务。

  为保障项目在基层落地,县里还借助“春雨工程”援助,投入1500多万元,专门为乡镇卫生院配备了DR等影像、数字心电设备和智能软件、硬件系统。

  甄毓敏代表解释,通过这一系统,患者在基层检查,由县诊断中心进行远程诊断,对疑难重症患者则由县级医院与市级以上医院对接,提供远程会诊,“一般诊断结果平均30分钟内传回基层,急症患者即时回复。”

  “这种‘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远程医疗服务模式,就像把大医院‘搬’到了老百姓家门口一样,多方受益。”甄毓敏代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项目运行至今,全县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共会诊病人3.97万例,开具DR影像诊断报告36503例、心电诊断报告4243例,不仅为全县贫困患者节约挂号费、误工费等费用1000多万元,而且影像拍片一项节约医保基金达120万元。

  远程医疗服务刚刚起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甄毓敏代表希望这项工作能够得到各方支持,早日让基层群众享受到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