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让两会精神落地落实
来源:长城网 2020-01-14 09:47:49
A- A+

  1月12日,河北省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尽快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分季度排出进度,细化阶段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月11日下午,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省会河北会堂闭幕。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耿佳 路钦淋 摄

  刚刚结束的河北省两会,凝聚共识,擘画了美好蓝图。良谋善策只有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蓝图才能变成现实。

  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全力推进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是一种警醒:两会结束不是终点,而是新一年工作的真正开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20年更需要只争朝夕。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看出,河北今年改革发展任务还有很多。

  着力办好“三件大事”、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稳定增长、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新的一年九方面的“着力”点。

  除了工作着力方向,《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比如全省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和7.5%左右,PM2.5平均浓度下降3%左右等。

  这些工作与目标,关乎能否落实好重大国家战略,关乎能否继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关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是新的挑战与考验。

  1月11日下午,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省会河北会堂闭幕。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耿佳 路钦淋 摄

  面对挑战与考验,惟有“干”字当先,才能把政府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变为现实,才是对两会精神的最好落实。

  大方向、总体目标已明确,如何将大目标分解成阶段小目标,如何分步骤、有计划地确保全面目标任务实现,这是一个“细活儿”,需要下硬功夫。

  正如会议强调的,对报告确定的每一项任务都进行责任分解,逐项明确分管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

  如何确保每一步都稳站稳打、顺利落实,合理有效的督查考核目标必不可少。加强督查统筹,设置科学督考指标,确保把目标任务考准、考实。还应完善激励和容错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放心、安心干事。

  当然,在新工作推进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沟沟坎坎、磕磕绊绊,但能不能啃下硬骨头、破解难题,检验着政府的决心,考验着政府的决策水准。

  只要真正将心思放在工作推进上,把功夫用在抓落实增进民生福祉上,主动作为、查漏补缺,就能一步一个脚印实现每一个“小目标”,从而为最终全年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