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张家口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微信号 2020-01-16 17:28:36
A- A+

  回顾成就鼓舞人心,展望前景催人奋进。1月15日上午,张家口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张家口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青春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郭江、武凤英、蒋书钢、郝富国、戎均文、乔军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武卫东、韩占山、刘宝岐、李兵、田耀筠、张春生、苑建国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419名,实到380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李青春宣布:张家口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武卫东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三、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四、大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武卫东说,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政府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抢抓重大机遇,直面问题挑战,主动担当,扎实苦干,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历史性新变化。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三大历史任务取得新进展,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升。

  武卫东说,一年来,我们高标准推进冬奥筹办,统筹推进场馆、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落地生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全面提升“双基”建设水平;积极推进“四方联动”扶贫开发新机制。全面推进“首都两区”建设,持续提升空气质量;持续实施碧水行动;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和土壤治理。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突出抓项目;主动调结构;加快转动能。深入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抓规划建设、整治规范、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改革不断深化;开放不断拓展;创新不断突破。持之以恒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武卫东说,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抢抓重大机遇,推进改革开放,围绕“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总目标,聚焦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定位,大力发展“七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五城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巩固“双创双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致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换道超车的新路。

  武卫东指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进出口总值增长5%;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武卫东说,做好2020年政府工作,必须落实好五个方面要求:一是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二是必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必须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四是必须大力推进生态兴市、生态强市。五是必须切实防范化解风险。

  武卫东指出,今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标“精彩、非凡、卓越”目标,高质量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高质量完成冬奥场馆和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推进赛会服务保障;高质量做好测试赛筹备。二是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圆满收官;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强化社会帮扶,搭建合作平台。三是主动履行主体责任,加快推进“首都两区”建设。扎实推进蓝天行动、碧水行动、绿地行动、净土行动;严格开展环境执法。四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加快发展冰雪经济、新型能源产业、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养生产业、特色农牧产业。五是大力推动改革开放,以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科技创新;大力推动高水平开放。六是注重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快建设协同发展平台体系。加快建设产业承载平台、协同创新平台、运动休闲平台、医疗康养平台、教育合作平台、娱乐消费平台。七是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绿色城镇体系。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以提质扩容为重点,大力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以补短板、拉框架为着力点,加快交通设施建设;以壮大现代服务业为方向,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八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稳定扩大就业;大力发展教育;大力促进全民健康;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加强住房保障;提升社保水平;加强社会治理。

  武卫东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市委全会做出了具体部署。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法治思维,依法行政受监督;坚持制度约束,强化治理提效能;坚持实干担当,政令畅通抓落实;坚持正风肃纪,清正廉洁作表率,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武卫东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协作、奋发向上,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苦干、实干、拼命干,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张家口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张家口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投票表决办法(草案),提请代表审议。

  省委第三督查组组长侯贵松列席会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燕旺林、褚国儒、韩立友、祁万利、何兰、张辉、李品军、赵满柱、侯有龙、王靖、张华、郭玺平、王波、王志军、郭有和、张爱民。

  市级老领导侯亮、张宝义、张宝华、陈亮、张懋兰、武志雄、曹英忠、乔登贵、李建举、魏福刚应邀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政府领导成员、市政府各部门和其他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市委巡察办主任及巡察专员;各县区组织部长、监察委员会主任、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经开区、管理区纪工委书记;驻张全国、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