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街道人大工作如何再上新台阶?快看看这个工作法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0-01-17 09:23:21
A- A+

  近日,杭州市上城区人大小营街道工委整合推出“一套制度、三项目标、五大评价”的“一三五”工作法,全力确保《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条例的实施落地见效,推进街道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贯彻条例精神

  汇编一套制度

  街道班子会专题学习《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街道工委主任作全文宣读,街道人大办公室针对条例明确的人大街道工委10项法定工作职责和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8项工作内容,结合小营实际,逐条对照、逐项梳理,整合、完善此前制定的《小营街道居民议事会议议事规则》等一批制度规范,第一时间形成《人大小营街道工委制度汇编》,共涉及街道工委、居民议事、代表履职和联络站服务等21项具体制度,切实固化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内容、量化工作目标,要求代表和社区联络站同步学习跟进。

  实践预算监督

  着眼三项目标

  对照将街道预算监督纳入工作范围的要求,组织议事成员听取街道办事处主任汇报2020年度预算情况,街道财务负责人全程参与并实时答疑解惑。街道工委主任陆建华表示,此次针对街道预算的监督讨论是全面落实《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的一次“预热”,畅通了人大代表和广大选民参与监督的渠道,既达到了监督实效,也取得了群众认可,为接下来做好全年的预算执行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明确了三方面任务。

  一是让议事成员真实了解基层街道财务状况,用群众看得懂、弄得清的预算报告,进一步公开街道的财务收支状况,明确街道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进一步细化各项目支出的绩效目标,让居民全面了解街道运作的资金使用情况。

  二是让议事成员更加全面客观评价民生项目,通过对街道全年预算情况的了解,让议事成员知晓街道实际可用的资金情况,确保民生实事的会商和票决更加科学合理。

  三是让议事成员主动配合街道摆正舆论导向,借助议事成员的居民身份,针对联络站接待过程中普遍出现“事无巨细找政府”的情况,引导居民认清政府责任边界,回归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

  深化居民议事

  聚焦五大评价

  近日,街道工委组织议事成员开展了2020年度街道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议事会商会议,听项目介绍,针对候选的9件民生实事,议事成员围绕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和实际成效等方面展开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居民议事监督民生实事要做好五方面的充分评价。

  1.充分评价民生实事的落地方式

  议事成员陈文英建议,今年的民生实事特别提到了针对失独家庭的实事项目,对于这些特殊群体的服务工作,要在明确实际需求的基础上,讲方式、重方法、广调研,做到换位思考,确保实事办好办实。

  2.充分评价民生实事的绩效成果

  议事成员徐建萍说,民生实事项目的初衷就是资金投入少、惠民效果好,包括监控系统升级、火灾预警系统建设和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改造等都是历年民生实事的“常客”,如何用好这笔“小钱”办好涉及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除了在硬件上投入提升,更要在相应的队伍建设和制度完善方面出实招。

  3.充分评价民生实事的长效作用

  议事成员刘桂秋说,对于一些阵地平台建设类的实事项目,经费投入较大、居民期待较高,特别要在规划设计阶段明确阵地的功能定位和服务人群,让基层阵地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富生命力,避免成为工作展示的“僵硬”平台。

  4.充分评价民生实事的治理融合

  议事成员孙中华对基层治理饶有兴趣,她说,基层治理将是贯穿2020全年的最重要课题,要充分结合民生实事中的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等社会治理的具体任务,把常态化的居民议事工作与实事监督、接待交流融合起来,激活居民参与治理的主动性,同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

  5.充分评价民生实事的代表作用

  既是人大代表,也是议事成员的陶旭东认为,要充分引导人大代表提升履职能动性,鼓励代表在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发挥自身作用,针对一些群众关注盲区的“小微”项目,做好票选之外的实事项目。

  如11月的接待走访中,吴建林代表发现长明寺巷社区马坡巷15号西侧围墙的墙体脱落开裂,影响美观、存在隐患,由于处在小区的犄角旮旯,居民一直没有提出修缮诉求,代表主动向联络站认领任务,仅1周就完成修缮工作。

  下一步,人大小营街道工委将全面推动《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落到实处,持续优化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加快推进街道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履行监督职能,不断健全联系代表和群众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把成熟经验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助力街道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