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秦皇岛人大微信号 2020-01-17 09:42:20
A- A+

  1月13日上午,秦皇岛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市工人文化宫开幕。

  肩负310多万秦皇岛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市的300多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辰彦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高坤元、刘志新、刘文杰、徐宪民、曹玉宝、李忠田、杨守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朱政学、张瑞书、丁伟、郝占敏、闫五一、刘文萍、李国勇、韩晓明、陈玉国、刘学彬等在主席台就座。

  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第四督查组组长万小明应邀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328名,出席会议的代表30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刘辰彦宣布: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市长张瑞书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目标要求;三、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张瑞书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战略,推动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较好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态势持续巩固,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产业结构“去调转”的成果不断拓展,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7:34.3:55,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7%。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成效持续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高分通过初评。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获得感更加充实,财政支出用于民生比重达到8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8%和9%,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张瑞书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精准有效调度调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经济运行呈现新气象。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比年初增长12.14%和14.45%,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秦皇岛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坚持以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为目标,凝心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脱贫防贫扎实务实,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近岸海域全部达到一类海水水质,森林覆盖率达到57%;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有效。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域主导产业县域特色产业培育优化产业布局,以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推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发展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532”市域主导产业和6大县域特色产业体系已具雏形,装备制造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精彩举办第二届市旅发大会,预计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7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80亿元;大健康、康复辅助器具、信息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智能产业融合发展,工业设计加速赋能传统产业。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引擎,冲破思想藩篱,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经济发展迸发新活力。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近40亿元,“一次不用跑”事项达到100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与首农、首创、北控等集团战略合作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启动实施,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省第一。坚持以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为牵引,高品质规划建设管理城市,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改善,城乡统筹发展迈出新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投入改善公共服务,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实现新跃升。坚持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为导向,为民执政、科学理政、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张瑞书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三大攻坚战关键之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省“两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工作导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深入实施“四市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巩固拓展“双创双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扎实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取得新成效。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进出口总额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万元生产总值能耗、PM2.5平均浓度下降和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张瑞书说,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始终保持政治自觉,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极端重要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转化为秦皇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始终坚守战略定力,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速度和质量、规模和结构的关系,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深化对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创造性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始终坚定积极作为,既要抓住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要着眼“十四五”甚至更长时间的战略布局,既要只争朝夕,又要久久为功,朝着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目标扎扎实实奋力前进。

  张瑞书说,今年要全力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着力稳定经济增长,扩大高质量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二是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乘势而上巩固脱贫成果,源头入手科学精准治污,稳扎稳打防范化解风险,加快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三是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旅游业提质升级,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四是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有效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五是扩大高水平开放,主动作为融入河北“三件大事”,多措并举打造高水平产业园区,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多方汇聚高质量发展要素。六是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五个农业”,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七是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主城区能级品质,推动港口转型升级,促进各组团协调联动、特色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格局。八是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倾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着力加强健康秦皇岛建设,努力打造安全和谐社会环境,充分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张瑞书说,推进秦皇岛高质量发展,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坚定制度自信、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坚持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第一要务,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张瑞书最后说,初心铸伟业,使命引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夺取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胜利,为加快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关于秦皇岛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秦皇岛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杨玉忠、菅瑞亭、李秦生、周卫东、张树仁、冯志永、廉茹艳、孙国胜、李春、杨铁林、赵方、王桂鹏、裴晓鹏、赵景阳、郑泉、孙立军、胡华军、高恩泽、高文涛。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市委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驻秦垂直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县区和开发区、北戴河新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驻秦省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