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廊坊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廊坊日报 2020-01-20 10:16:10
A- A+

  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1月18日上午,廊坊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肩负480万廊坊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市各地的300多名市人大代表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新时代宏伟发展蓝图。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蒋洪江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俊臣、王相仁、陈洪波、王永威、邵二玲、张矛、毕忠庆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冯韶慧、赵革、李龙、胡晓军、李波、贾永清、陈少军、张金波、王亚军、詹晓阳、白文建等在主席台就座。

  廊坊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374名,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4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蒋洪江宣布:廊坊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唱国歌。

  代市长赵革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两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重点工作。

  赵革说,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较好完成了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4%。经济质量得到提升,预计三次产业结构由6.3:36.6:57.1调整为6:34:60,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70%,全部财政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0%,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2.8%,余额存贷比104.7%。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预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5.6%,PM2.5年平均浓度同比下降8%,森林覆盖率达到33.86%,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民生水平稳步提高,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达到43700元和18300元、居全省第1和第2位,分别增长8%和8.9%,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人员生活补助水平保持全省最高。

  赵革说,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去产能、治污染、严管控等艰巨任务和困难挑战,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决服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圆满完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保通航任务,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强势开局,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步伐加快,交通、产业、生态三大领域取得新进展,全年引进京津项目210个。二是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迈出新步伐。“无钢市”目标圆满实现,“3+1”市域主导产业规模持续壮大,“7+6”县域特色产业加快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实施亿元以上项目863个,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预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40家左右,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41家。三是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发展的动力活力得到新增强。“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市场主体总量增长13%;为企业减税降费60亿元,民营经济实现税收505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的94.5%;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升,成功举办重点展会84个,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增长10%。四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35天,同比增加13天;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7万吨,水环境治理持续深化;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全年营造林51.2万亩,生态修复成效明显。五是着力办好惠民实事,民生保障工作取得新进步。23项民心工程圆满收官,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城乡建设水平稳步提升,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赵革说,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凝聚了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的高度共识和强大动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仍有不少“问题清单”摆在我们面前,经济结构调整任务重,营商环境不够优,创新能力不够强,民生短板依然较多,一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治理能力和工作作风亟需提高改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和困难,都需要我们勇于面对,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下大气力认真加以解决。

  赵革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省“两会”精神,按照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的要求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深入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三大任务,深入实施“三个建设年”活动,强力推动“三篇大文章”升级加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奋力谱写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新篇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左右和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赵革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关键之年。要重点做好九方面工作:一是聚力做好“三篇大文章”,聚焦全面完成协同发展中期目标,加快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举全市之力推动临空经济区建设实现更大突破,扎实推动南部县(市)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取得更大进展,培育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动力源。二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集中精力抓重点,全力攻坚求突破,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补强高质量协同发展的短板弱项。三是力促经济平稳增长,扎实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年”活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全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持续巩固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夯实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坚实基础。四是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培育壮大高端高新产业,加速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构建支撑高质量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五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培育创新主体,着力搭建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协同创新,持续优化创新环境,激发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内生动力。六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组织开展“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提高营商便利度,优化推动高质量协同发展的营商环境。七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筑牢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压舱石”。八是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深入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加快推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着力加强中心城区建设,逐步完善县城功能设施,增强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承载能力。九是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实施23项民心工程,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展更优质的教育,大力实施健康廊坊行动,扎实推进文体惠民工程,推进平安廊坊建设,让全市人民共享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建设成果。同时,要全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高起点、高标准编制符合廊坊实际、体现人民期盼、引领未来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统筹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防空、史志档案、气象地震、援藏援疆、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赵革说,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肩负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必须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我们要坚持加强政治建设,努力建设更加清醒坚定的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努力建设更加贴近群众的政府;坚持求真务实,努力建设更加务实担当的政府;坚持锤炼雷厉风行的过硬作风,努力建设更加注重效率的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增强制度和规则意识,努力建设更加尊崇法治的政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建设更加清廉自守的政府。

  赵革最后说,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答好每一张时代问卷,走好廊坊新时代长征路,是初心所系、使命所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不负时代、奋发有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而不懈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廊坊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廊坊市2019年市本级预算及全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市本级预算及全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廊坊市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孙建群、常则民、薛伯昌、连树臣、寇德松、郑广富、奚献军、常彦明、张春燕、王凯军、张秉舜、赵晋进、张海川、布泽文、王世强、王学求、张纬东、周廷生、高树民、李玉宝、李艳军、耿建明、苑三国、王胜喜。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驻廊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中省直驻廊垂管单位负责人,市属事业单位、企业负责人,不是市七届人大代表的县人大主任,不是市七届人大代表的廊坊开发区和各县(市、区)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处级干部,七届市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省委第六督导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