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各市稳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下)
来源:河北人大微信号 2020-01-22 08:51:25
A- A+

  民生实事票决制是近年来河北各地人大健全和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的成功实践。今年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表明,河北积极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各市县已全部启动实施。自实施以来,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得怎么样?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都有哪些成效?随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沧州:2019年16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

  2019年1月26日,沧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投票表决,确定了食品药品安全工程、义务教育惠民工程、学前教育惠民工程等16项2019年市政府将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沧州市首次在人代会上以人大代表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市政府实施的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截至2019年底,16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按照时间或任务节点顺利完成,重点推动了老旧小区改造、殡仪馆外迁等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加快解决,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今年1月19日,沧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这16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均为满意。会议还确定了幼儿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市政老旧管网改造等12项市政府2020年实施的沧州市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沧州市第二年在市人代会上以人大代表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市政府实施的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邢台:探索实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2019年9月28日,《邢台市重点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后正式通过。今年开始,邢台将实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今年1月初,经邢台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全体代表投票表决,确定了“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城乡公交一体化”“生态绿化建设”等2020年邢台市2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邯郸:民生实事项目让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9年1月26日,邯郸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首次采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正式确定了“农村危房改造”“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等10项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年初邯郸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表明,这10项民生实事已全部办妥。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0所、完成邯郸机场改扩建......这些民生实事项目看得见、摸得着,具有普惠性,具有较强普惠性,除主城区占一定比例外,覆盖了各县(市、区)民生领域,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