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首次通过司法监督平台观看法院庭审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1-08 13:43:00
A- A+

近日,省人大监察司法委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和监察司法工委工作人员,通过省人大司法监督平台观看省法院一起庭审直播案件。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周英,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城建环资工委主任杨智明,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鲁平参加观看。

这是省人大司法监督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后,首次组织省人大代表通过监督平台观看庭审直播。直播过程中,播放流畅,画面清晰,声音清楚,庭审过程能够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审判人员、书记员、双方当事人能够同屏显示。参加观看的同志对监督平台给予充分认可,认为通过监督平台可以全程、实时、同步查看法院的庭审情况,抓住了“庭审”这个牛鼻子,适应了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对巩固司法体制改革成果、提高人大监督司法工作成效,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省人大司法监督平台包含工作动态、裁判文书、庭审视频、庭审巡查、案件查询、案件统计、申诉信访、转办案件、法律法规、各地动态、指导性案例等11个模块,采取专线方式直接对接省法院相关平台,对全省法院案件管理和庭审情况能够实现远程、实时、在线监督,开辟了人大监督司法工作的新路径,开启了组织人大代表旁听评议庭审的新模式。

下一步,监察司法委将继续完善监督平台,更加注重监督平台的实际应用,充分发挥监督平台各模块的作用,将监督平台作为人大监督司法工作的有力抓手,切实提高人大监督司法工作的实效。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