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家(站)
“代表之家”议“选民之事”—— 正定县人大工作创新实践之一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19-08-21 14:04:00
A- A+

  记者在正定县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采访时,看到挂在墙上的“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安排表”,上面显示正定镇2019年全年安排总计36次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

  正定县人大创新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根本目的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有实实在在的支撑。

  针对人大代表大多是兼职,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履职少、联系群众渠道窄、发挥作用不充分等问题,自 2017年以来,正定县在全县1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了高质量的“人大代表之家”。同时进一步向人流密集、代表集中、重点产业区域延伸,建立了9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如在荣国府景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县医院、解放街居委会和塔元庄村都设立了代表联络站,使群众与代表联系更便捷,让代表能够在一线、基层倾听民意、发现问题。

  这些“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大部分设在一楼、临街地点,方便代表“回家”、群众“进家”,充分发挥了学习、联系、议政、监督四大核心功能。“人大代表之家”设两名召集人,分别由乡镇党委书记和人大主席担任;“人大代表联络站”  设站长一名,由主办代表担任。 建立并完善“双联系”制度、“选民接待日”制度、“民情日记”登记使用制度等,确保代表与群众的经常性联系,形成“登记、交办、承办、办结、反馈”闭合式管理机制,使群众意见建议登记率、代表活动参与率、意见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不断上升。

  代表提出的意见和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直接关系到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也是“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发挥与否的重要表现。正定县人大在代表意见的办理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18年,全县“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接待选民活动363次。其中,6至12月,通过“人大代表之家”渠道共收到意见建议836条,全部问题得到答复,其中520多件得到解决,问题解决率达到63%。

  梅山路占道市场影响道路通行和周边群众正常生活问题存在16年之久,群众有意见。梁计敏等10名代表反映后,县人大通过加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力度,推动该问题在一周时间得到彻底解决。

  家住正定南门的赵志勇等居民,曾因为居住的地方是角落,街道窄小破烂且没有路灯出行不方便等问题而苦恼。他们将问题反映到“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依工作程序积极反映、促进办理,很快问题就解决了。“现在我们那儿街道宽敞,路灯明亮,还建了一个公园。以前住在那儿觉得很无奈,有点低人一等 、羞于提起,现在觉得很自豪!”赵志勇说。

  把基层人大工作做实

  今年是全国人大成立65周年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值此,我们推出正定县人大工作创新实践系列报道,目的在于展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成就,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县乡人大工作离选民最近,最能感受群众的呼吸,最能体察群众的冷暖,最能倾听群众的心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在基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活力来源于基层的创新工作、生动实践。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做好县乡人大工作,是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系”直接深扎在人民群众中,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力支撑。

  正定县人大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坚定履行人大工作的神圣职责,敢于探索,善于创新,勇于实践,不断丰富基层人大工作的内容。他们创建的“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于群众层面,解决了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群众不知道代表在哪里,如何通过代表反映诉求、怎样对代表进行监督的问题;于代表层面,解决了人大代表“有组织、无阵地,有活动、不经常”的问题;于人大层面,县乡人大工作有了新抓手、新载体;于党政层面,解决了联系群众机制弱、问计于民渠道少的问题。

  正定的这些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张树永 段美)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