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家(站)
履职尽责谱华章——丰宁满族自治县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燕赵人民代表网 2019-08-06 14:04:00
A- A+

  丰宁自2017年10月启动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在全县26个乡镇、1个街道和人大机关建“家”28个。将1507名省、市、县、乡各级人大代表,吸纳到各代表之家,各级代表在“家”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归属感,竭尽所能履职尽责。人大代表之家成了代表学习履职的平台、联系选民的平台、展示形象的平台。

  标准建“家”,实现规范化

  丰宁“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力求高标准、规范化。创建伊始,县委顶层设计,县政府大力支持,乡镇(街道)和部门通力配合。县委向全县各级党组织下发了《中共丰宁满族自治县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转发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的实施方案》。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专项专人落实,在场所、资金、人员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亲力亲为,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导检查。在五道营、大阁、胡麻营、街道等六个单位先行试点的基础上,通过典型示范在全县铺开,建设的“代表之家”全部实现了“十有”即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有档案、有学习资料、有公示、有经费、有人员、有电视和投影设备,达到了标准化和规范化。县人大为支持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投资10余万元统一制作了各项制度展示牌。五道营乡人大建起了集代表活动室、代表阅览室、娱乐健身室于一体的高标准代表之家。与此同时县人大常委会以规范化和信息化为抓手,强化十个方面工作,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建设。

  科学管“家”,做到精细化

  坚持建管并重,不断细化“人大代表之家”的管理工作。实现了专人管理。乡镇人大主席作为“家”的负责人,负责协调制定“代表之家”活动计划和代表小组活动安排,明确活动时间和内容。人大秘书作为管理员,负责“家”的日常工作,即代表的召集、学习、视察、调研、联系选民、接待来访等。各级人大代表之家严格按照计划安排开展活动,将代表活动记入履职手册,建立健全组织网络、活动台账、代表信息、履职档案。统一规定动作,积极履职,每月组织代表接待选民一次,每年一季度开展集中培训,二季度组织代表视察调研,三季度评议站所,四季度代表述职,力争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重点,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同时建立考核机制,县委把“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及人大工作纳入年度同级目标考核,县人大定期对“家”的活动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年终统一考核,评选先进主席团和优秀“人大代表之家”。强化工作统筹,年初各乡镇人大统筹谋划工作重点,把代表工作与落实党委决议、推动政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丰富代表活动内涵,强化代表权威。

  合理用“家”,追求常态化

  建家的目的是利用,丰宁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丰富的代表活动,追求用“家”高频次、常态化。28个“人大代表之家” 都组织代表开展了视察、调研、学习培训、召开代表与选民对接座谈会等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依法做出决议决定,提出意见建议。继去年下半年,县人大常委会以 “家”为载体,围绕大气污染、优化营商环境、扶贫攻坚开展三项联动监督,结合“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领导干部代表“帮项目”、党员代表和教科文卫代表“帮解困”、专业技术代表“帮技能”、企业家代表“帮就业”的“四帮”活动,破瓶颈、解难题,谋产业,管长远,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展示人大代表的别样风采。各级人大代表活跃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真正实现了代表来自群众、根植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

  “人大代表之家”的建立犹如涌动的春潮,使丰宁人大代表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丰宁坚持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充分体现家的功能,彰显家的活力。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担当,必将成为新时代美丽丰宁建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