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家(站)
传承红色基因 发扬民主传统 扎实做好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5-16 14:04:00
A- A+

  近年来,平山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人大代表家站建设作为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把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民主传统作为人大代表家站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不断提升家站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一、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精品家站。平山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不断探索新中国政权模式,形成了日渐成熟的理论体系,留下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家站建设过程中,我们将红色基因融入代表家站建设,打造了温塘、西柏坡、李家庄、泓润生态园4个独具特色的代表家站。

  一是注重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县的理论渊源,在西柏坡设置了人大制度展陈室,对党中央和毛主席在西柏坡期间关于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论断、华北临时人民政府时期董必武同志的相关论述作为重点展出。温塘镇结合温泉旅游,重点突出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助推旅游发展情况,特别是展出了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平山县党组织早期创建人和杰出领导人王昭,被人民日报成为“调查研究的模范”的事迹。这些举措,传承了红色基因,发扬了民主传统,进一步丰富了家站建设的文化内涵。

  二是注重宣传先进典型。制作家站建设宣传片,印制各具特色的宣传彩页,安装代表履职电子触控显示屏,既方便了群众知情知政,也是宣传了人大工作。注重挖掘代表先进事迹,比如,西柏坡镇人大代表常俊光建立西柏坡慈善基金会、市人大代表李伟国对周边群众进行林果技术培训等先进事迹,展现了人大代表的优秀风采。

  三是注重硬件设施建设。为更好地方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我县对西柏坡、温塘人大代表之家进行了改造,增设了代表阅览室、接待室等功能室,统一制作了代表活动、联系群众、建议办理等登记簿;建立学习交流、视察调研等制度;将联系选民一览表、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流程图等上墙公示,真正做到了有场地、有牌子、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

  二、依托家站平台,发挥代表作用。家站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搭建履职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我县把家站作为联系群众、开展活动、学习培训的重要载体,不断提升代表履职水平、激活代表履职热情,有效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乡镇人大主席团把人大代表家站作为代表学习提高的课堂,定期举办培训班,定期组织代表召开座谈会,定期抽查代表履职情况。特别是注重学习与活动相结合。在活动前,组织代表学习相关知识,达到以学促用的目的。比如,平山镇去年开展的全镇部门评议活动中,首先组织代表进行会前学习使代表“懂行”;其次是安排代表调查研究,使代表“知情”;然后再进行座谈,请代表发言“挑刺”,最后打分测评,取得了良好效果。

  助力推进重点工作开展。为做好承办2018年石家庄市第三届旅发大会工作,我县依托人大代表家站,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视察调研、接待选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积极为市第三届旅发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特别是西柏坡、岗南、温塘三个人大代表之家和李家庄、梁家沟、弘润三个代表联络站的各级代表,自觉支持、积极参与旅发大会相关项目涉及到的拆违拆建、环境整治等工作,并全力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疑难问题,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保证了旅发大会各项筹备工作顺利推进。

  广泛参与三项联动监督。三项联动监督是省人大监督工作的创新之举。在三项联动监督走访调研阶段,我县充分利用家站平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精心设计表格,认真开展走访调研。共发放问卷调查400多份,收集各类问题线索373条,分类梳理归纳汇总22条,其中扶贫脱贫攻坚方面8条,大气污染防治方面7条,优化营商环境方面6条,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落实。

  三、凝聚代表力量,共创美好明天。设备齐全、制度完善的人大代表家站为代表们提供了依法履职,建言献策的平台,凝聚起了建设生态、富裕、文明、和谐新平山的强大合力。西柏坡镇人大代表在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和停车场外迁、商业摊点规范管理等景区整治工作中,主动介入、组织协调,实现了西柏坡景区环境容貌大提升。泓润生态园、李家庄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开展送技术、农技培训等活动,积极协调解决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土地流转、拆迁改造等问题,实现了对周边乡村的辐射带动。市人大代表、敬业集团总经理李慧明,积极为旅发大会、脱贫攻坚、捐资助教、乡村公路建设等公益事业捐资捐款共2882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节奏,提高效率,扎实抓好人大各项工作,形成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为人大工作进一步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做出应有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平山县人大常委会)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