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家(站)
行唐县人大:利用代表之家评议基层站所
来源:石家庄市人大微信号 2019-04-12 14:04:00
A- A+

  随着基层人大建设的需要,行唐县人大常委会依托乡镇“代表之家”开展基层站所述职评议活动,增强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丰富基层人大履职内容,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

  该县首先把评议对象确定为设在乡镇的部门站所、法庭、医院,比如国土所、民政所、派出所、法庭、税务所、卫生所等,并且明确评判标准。评议前,布置评议工作,提出工作要求,被评议站所根据评议内容写出述职报告。组织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参加评议,被评议站所主要负责人向大会作述职报告,参加评议的代表就有关情况现场提问,最后参加评议的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填写评议票,评议结果当场公布。评议结束后,按满意度顺序排名,评议结果报县人大常委会和乡镇党委、政府,并向被评议站所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反馈,对满意度达不到80%的,要求其书面报告整改情况。

  2017年换届以来,该县连续2年开展评议基层站所活动,逐步扩大到全县16个乡镇(开发区),评议基层站所64个(次),参加评议市、县、乡人大代表450多人(次),对夯实基层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展基层站所述职评议以来,基层站所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在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有了较大改进。南桥镇政府负责人表示,开展基层站所述职评议以来,进一步理顺了基层站所与乡镇党委政府之间的关系,基层政务环境得到了优化。参加评议的代表们表示,“代表之家”要多组织代表活动,使人大代表在活动中感受到“家”的感觉,体验到“家”的味道,充分激发代表履职的热情,从而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