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家(站)
亮出“招牌” 干出样子

——于桥乡开展人大代表“亮招牌”活动

来源:长城网 2018-11-16 14:04:00
A- A+

  2018年以来,于桥乡以落实“抓大事、树正气、崇实干、能作为”要求为主线,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广泛开展“亮招牌”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代表的工作热情,扩大了人大工作的影响,推动了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亮出岗位职责,形成为民服务的桥梁纽带。全力支持“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为“代表之家”安排出办公有房,更换了办公桌椅,设置了联络电话,等等。真正搭建起了代表活动的平台,畅通了党委、政府与选民群众的沟通渠道。同时,在多方考察的基础上,选定菜园村,在全乡率先筹建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全力支持人大日常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在人、财、物等各方面全力保障乡人代会、主席团会议、代表小组会议、代表视察、调研活动的正常开展。支持人大主席团全面落实选民走访制度、代表评议政府及部门工作制度、人大主席团工作例会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以及代表述职评议等制度,增强了人大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提升了工作效率。根据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乡人大主席团认真指导每个代表小组制定活动计划,安排好具体时间、任务,既开展学习又参与实践,既有讨论座谈又有交流总结,既提高自身又联系选民,尤其是为无职代表发挥作用提供了舞台。

  二、亮出创新理念,彰显人大代表思想先进性。要求全体县乡人大代表,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落实“抓大事、树正气、崇实干、能作为”要求,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创新,敢为人先。提出人大代表要“在发展上身体力行做先锋、在改革上与时俱进做典范、在项目建设上亲历亲为做楷模”,今年以来,县乡70余名人大代表共引进、参与或直接投资项目就达到了36个,总投资3.3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21亿元。这些项目涉及农业、工业、商业等各个领域,既有效地扩大了就业、增加了收入,又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成为全乡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三、亮出能力素质,体现人大工作核心价值。把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代表的整体素质作为开展“亮招牌”活动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学习研讨活动,引导和督促代表对照先进找差距,有目标、有针对性地深入学习。通过学习,县乡两级代表提高了工作本领,增强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始终把学习真知识、练就真本领、解决真问题,作为代表参与活动的重要目的,努力做到工作要扎实,解决问题要真实,促进发展要务实。通过“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大讨论、优秀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宣讲等活动,明确了人大代表应该具有怎样能力和素质,懂得了应该如何体现代表的先进性。活动中,70余名代表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130多条,集中研究工作课题29个,形成理论成果50多个。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截止10月份共接待群众来访40余人次,收到群众来信来访10余件,直接督促相关单位办理了涉及城镇低保、惠农资金落实等方面的信访问题9件,纠正和防范了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6个

  四、亮出为民情怀,不断扩大服务群众的成效。要求全体代表要争当实干为民的表率,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通过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和向选民述职履职等系列活动,关注基层群众,关心贫困人口,关爱弱势群体,带头将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年初以来,全乡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老人、贫困群众310户,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8300元。坚持为人民代言,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加大监督和引导的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因地制宜,稳扎稳打,珍惜民力,不搞劳民伤财,不搞轰动效应,真正在全乡上下形成了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取得了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的可喜成绩。目前全乡在年初确定的大事实事全剖顺利推进。已完成扶贫民生项目38个,为16个村新修沥青路、水泥路21条,新修桥涵闸19处,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超千万元。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