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坚持底线思维 增强忧患意识
努力做好防范化解人大城建环资重大风险工作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6-10 16:03:00
A- A+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科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就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我省人大城建环资工作的重大风险有哪些?如何做好防范化解工作?这是一个重要课题。结合学习情况,简要谈三点体会。

  一、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首先要强化风险意识,在增强政治责任感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东峰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首先必须解决好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不解决“怎么看”,就无法解决“怎么办”,看不到、看不全、看不透风险就是最大风险。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方面面,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别是我省作为京畿要地,区位特殊,责任重大,是首都的政治“护城河”。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就城建环资风险本身看风险,不能孤立地看风险,不能局限于一时一地一领域看风险,而是必须从政治“护城河”的高度,运用战略思维,具有全局眼光。去年以来发生的承德潮河上游滦平段违法建设破环生态环境案件,以及石家庄市鹿泉区和保定市部分县(区)项目违法建设、违规收储土地问题,都涉及自然资源、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规划、建设、管理和保护问题,媒体舆论之关注、社会影响之大、问题处理之坚决果断,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立足河北实际,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面临的城建环资工作风险,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

  二、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要认真查找风险源,在制定预案和健全机制上下功夫。明者防患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我省人大城建环资工作的重大风险有哪些?风险隐患在哪里?这是必须搞清楚的问题。各级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担负着保障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的重要职能,依据宪法行使地方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等相关权力。要切实抓住机遇,与行政执法部门风险排查相结合,认真查找人大工作的风险源,特别是立法、监督和重大事项决定中的缺位、错位和不到位问题。目前,我委坚持问题导向,正从三个方面入手开展工作,一是加强与对口联系部门的沟通,从他们查找的行政执法风险中查找人大立法、监督的弱项和短板;二是加强对涉及我委职能突出问题的分析,包括群众来信来访、涉法涉诉、中央国务院督察发现交办整改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执法监督发现问题的分析,从中查找弱项和短板;三是对涉及城建环资的国家、省、市、自治县相关立法进行梳理,并从立改废释普五个方面查找弱项和短板。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防范化解的意见和建议,从制度和机制层面消除痛点、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同时,城建环资立法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舆论关注度高,因此要特别重视立法工作的宣传,切实严格认真把关,坚决防止敏感突发问题的发生。

  三、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要勇于担当担责,在提高素质能力上下功夫。居安思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则终不乱。重大风险总是因问题积累而产生,因矛盾激化而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防患于未然。特殊的区位,决定了一些常见以至于人们习以为常的风险在我省可能就是“灰犀牛事件”。灰犀牛体型笨重,看似反应迟缓,你能看见它在远处,如果毫不在意,一旦它向你狂奔而来,定会让你猝不及防,直接被扑倒在地。它并不神秘,却更危险。“灰犀牛”事件是一种大概率危机,在社会各个领域不断上演。我省一些环境资源危机事件,在爆发前已有迹象或不断显现,但却被忽视,主要原因是对风险的政治敏感性不够,对“灰犀牛”到来的可能性及来到后的危害性估计不足。我们一定把做好防范化解人大城建环资重大风险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落实省委“三深化三提升”要求,树牢“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理念,既要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风险问题,也要乐于善于从体制机制法治上帮助执法部门解决存在风险问题。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深化“八大行动”为平台,通过强化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努力增强“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按照栗战书委员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讲话要求,切实把五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围绕大局谋划工作、始终坚持履行法定职责严格依法办事、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活动准则落到实处,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扛稳扛实。 (作者为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 杨智明)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