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民生事项票决制
各市稳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上)
来源:河北人大 2020-01-22 16:54:00
A- A+

  2020年1月5日,衡水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对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经过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2019年市政府20件民生实事项目均被评为“满意”。如今,这20件民生实事已落地见效,全市人民共享福祉。 

  民生实事票决制是近年来河北各地人大健全和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的成功实践。据了解,我省积极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省各市县已全部启动实施。目前,已经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有石家庄、秦皇岛、沧州、衡水、邯郸5个设区市和辛集市,尚未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市均出台了决定或实施办法。自实施以来,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得怎么样?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都有哪些成效?随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石家庄:民生实事项目逐步推行人大代表票决制

  “建污水处理厂,真是把好事办到咱老百姓心坎里了,共产党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啊!”说起镇里去年办的十件民生实事,石家庄市藁城区张家庄镇西蒲城村老党员徐风辰连竖大拇指。2019年,藁城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目前区镇两级民生实事已完成154件,完成率96.25%。据了解,石家庄市11个县(市、区)推行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其中,正定县和藁城区已经将票决制做法覆盖到所有乡镇人大。

  此外,石家庄市首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1月17日下午,参加石家庄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从15项候选项目中,投票确定了市政府10项2020年民生实事正式项目。这是石家庄市首次在人代会上通过人大代表投票,确定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就是让群众以人大代表为纽带,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受益者。刚刚参加完投票的市人大代表刘翾表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不仅体现了人民意志期盼的落地,还体现了民生实事由人民提、人民议、人民定”。

  秦皇岛: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

  2019年是秦皇岛实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第一年,也是历年来民生实事项目最多的一年,2019年初该市共确定10个方面、27项民生实事,经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提前一个月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人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秦皇岛市发布的民生实事中,既有重大工程项目,也有备受百姓关注的“生活小事”。在征集、起草、表决过程中,秦皇岛市多渠道征集意见,变“为民做主”为“让民做主”。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投票表决,更是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决定重大事项的体现,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实践,是扩大民意的有效途径。这些做法保证了秦皇岛市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更具科学性、针对性、普惠性。

  衡水:探索实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现在可真是太方便了,再也不用为‘方便’的事发愁啦!滏阳河风景好,遛弯时间长了,附近没个厕所很不方便。”60多岁的王广英老人高兴地说。不仅在滏阳河边,如今该市主城区24小时免费开放的公厕已达99座。新建公厕项目是今年该市人大代表投票决定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从2018年2月开始,该市已连续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目前该市已实现市、县两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两级人代会共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176项。

  “在衡水市2019年民生实事征集过程中,我们改变了以往仅在政府部门内部提交讨论的单一征集模式,将征集范围扩大到全社会,让老百姓‘点菜’,政府照单‘做菜’,力促民生实事更接地气、更贴民心。”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张文良说,他们重点选取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以及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的事项,再经过充分分析研究、评估论证,真正把民生实事办成看得见、摸得着、群众得实惠的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