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民生事项票决制
衡水:坚持党的领导 探索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6-13 17:20:00
A- A+

  衡水市从2018年探索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今年实现了市、县两级票决制全覆盖,取得了“市委决策更加科学民主、人大依法监督更加务实有效、政府为民执政更加积极主动”的良好效果。

  一是党委总揽全局、领导协调各方。票决制工作从发现问题导入、动议提出到前期学习考察宁波经验,再到形成制度方案、具体组织实施和市县全面铺开,都是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开展实施的。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批示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出台了《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试行)》,为开展票决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策指引;成立了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负责同志组成的领导小组,加强了统一领导。

  二是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实施。项目征集初定,坚持问需于民,反复论证遴选,形成有广泛民意基础的候选项目。项目实施中,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强化落实目标责任制,注重听取代表意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推动项目按时保质完成。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多次到施工一线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推进项目实施。

  三是人大准确定位,积极依法履职。一是依法作出决定。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市人大代表对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票决的决定》,为票决制实施提供法制保障。二是科学制度设计。形成了“党委决策领导、人大票决监督、政府组织实施、代表群众广泛参与”的票决制工作模式和“三个阶段”“六个环节”的工作体系。经过严格规范的票决程序,2019年衡水市、县两级人代会共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176项,涉及教育卫生、医疗保障、脱贫攻坚、生态治理等多个民生领域。三是强化监督作用。加强后续跟踪监督,形成了“常委会领导牵头、专委工委分包、代表小组为主体”的监督机制。注重发挥代表小组作用,每月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通过现场视察、监督调研、听取专题报告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深入实施。认真搞好项目评估,2018年衡水市政府12项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均得到了“满意”的评定。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