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民生事项票决制
石家庄市推行民生事项人大代表票决制 县乡民心工程从“为民作主”到“由民做主”
来源:石家庄市人大微信号 2019-03-28 17:20:00
A- A+

  2019年1月底,藁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与会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10个年度民生大事实事项目,截止目前,藁城区各乡镇人代会900多名镇人大代表票决了150余件乡镇为民大事实事。此外,在3月中旬召开的正定县新城铺镇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乡镇人大代表也投票确定了2项民生实事项目。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这一由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新机制正在石家庄市逐步推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人大代表票决制则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决定、监督、评价等诸多环节,引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轨道上来,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民主主渠道作用。在党委的领导下,这项制度让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

赞皇县是石家庄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先行试点。2018年2月2日,赞皇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首次以票决的形式,确定了2018年赞皇县人民政府10项民心工程。票决结果公布后,得到了人大代表和赞皇社会各界的普遍肯定和广泛关注。

  -藁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10个年度民生大事实事项目。

从今年开始,石家庄市10个县(市、区)推行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这一制度。其中,正定县和藁城区已经将票决制做法覆盖到所有乡镇人大。县、乡人代会召开前,对民心实事项目备选项目进行了广泛征集。拟定的备选项目在人代会前发放全体人大代表进行充分调研论证。人大代表依托代表之家(站)收集群众对民生项目的看法、意见、建议。通过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把人民群众真实的想法和意愿反映上来,最终形成提交人代会审议的议案,由与会人大代表现场投票表决。正定县新城铺镇镇长贾金发介绍,“从形成拟办项目到票决结果出炉、从监督项目实施到测评办理成果,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其中。”

  -正定县新城铺镇召开的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与会的乡镇人大代表投票确定了2项民生实事项目。

  在票决现场,人大代表们投出的每一票看似简单,背后却包含着浓浓的民意。正定县新城铺镇人大代表徐忠志在会议召开前,就在村里街上摆桌接待选民,征求意见和建议。他很珍视手中的选票:“我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代表选民投好自己的一票,也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监督项目的落实。”

  民生实事项目的“出炉”,只是完成了代表票决制工作的上半篇文章。民生项目票决之后如何实施,是否真正惠及百姓,更是这项工作的关键。据了解,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在票决制实施过程中,都明确规定了围绕民生实事项目提出的原则、范围,民生实事项目提出后的审议和决定程序,民心工程决定后的监督落实等关键环节的工作制度。藁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监督,要求各部门认真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依法完成年初人代会的各项任务。

  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就是让群众以人大代表为纽带,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受益者。在正定县新城铺镇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们从拟办理的三件事项中投票选择了市政公交通延伸到镇里、污水接通市政管网等两项为今年镇里需要办理的民生实事。列席会议的西白庄村党支部书记赵永军对这一新的制度感触颇深:“民生事项人大代表票决制更贴近百姓的需求,也更体现了民主。”

  正定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师志静表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有益探索。代表票决制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选任委负责人表示,通过票决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由‘要我履职’向‘我要履职’的转变。

  据了解,石家庄市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并在市县乡三级全面推广实施,不仅让人大监督“长出牙齿”,而且让群众真正受益。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