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民生事项票决制
人大代表投票表决 民生实事由民作主——广平县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纪实
来源:广平县人大 2019-03-08 17:20:00
A- A+

  广平县人大常委会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升民主水平,特别在1月底召开的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首次由全体人大代表投票表决产生了2019年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有效地把民意转化成为决策成果,更好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考察学习,制定方案

  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多措并举谋划实施。一是成立专题考察组,由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赴浙江省宁海县考察学习县乡两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详细了解该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做法、经验和效果,并结合广平实际进行调整完善,制定初步实施方案。二是在年初召开的邯郸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首次由人大代表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为辖区县作出了示范,我们又借鉴市做法,对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为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请示,党委支持

  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人代会前,县人大常委会主动向县委汇报请示,提交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方案。县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大力支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与人代会其他事项一同进行认真研究,并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分工协作、履职尽责、合力推进,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三、沟通协调,做足准备

  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加强与政府的联系协调,及时沟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的组织、程序和要求,全程帮助政府及相关部门完善报告、材料。县政府高度重视,两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进行研究,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工作分工,结合部门职能,认真拟定民生实施候选项目;并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征求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有关方面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经过多次筛选,三易其稿,才正式确定《2019年县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筛选情况报告》,明确了16件候选民生实事项目。

  四、严密组织,民主票决

  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是人代会上的一项新议程。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组织实施工作。一是程序正确。科学安排人代会日程,先由全体代表表决通过《关于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和《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投票表决办法》,再由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2019年县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筛选情况报告》,把16个候选民生实事项目交付代表团审议。二是充分审议。以人代会文件形式向代表印发候选项目筛选报告,对16个候选项目进行详细说明;会议安排了充足的审议时间,由各代表团组织代表认真审议、讨论,并广泛征求辖区选民的意见,准确掌握民意。三是自由投票。投票表决以代表团为单位,不做引导,不设条件,由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按表决办法自主投票表决,并严格计票,最后由主席团确定投票结果。最终,确定了中原民间艺术节暨开春旅发大会工程、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和地表水灌溉工程、交通设施建设工程、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工程、绿化亮化工程、中小学改扩建工程、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双代”工程、健康养老提升工程等10项为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并以人代会公告方式向全社会公布。从计票结果看,16个候选项目中,得赞成票数最多的项目得票率为98.6%,排名第十的项目得票率为64%,得票最少的项目得票率只有16.6%,代表意愿得到了真实表达,决策更加民主。

  五、强化监督,合力落实

  人代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迅速落实人代会决议要求,合力推进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县政府印发《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工作安排意见》,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工作分工、完成时限和任务清单,迅速实施项目。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推进,两次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监督工作方案,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工负责十个项目,并从四个时间节点,安排视察、审议报告、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四种方式开展全程监督,全力支持政府办好民生实事。县委主要领导对人大监督工作方案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人大的工作做法。目前,广平县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力争及早惠及广大群众。(广平县人大)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