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民生事项票决制
衡水在全省率先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实事围绕民生干 代表票决说了算
来源:河北日报 2018-12-28 17:20:00
A- A+

  “真没想到,咱小城市还能请来如此高规格的演出团队。”2019年元旦前夕,得知衡水保利大剧院将举办乌克兰国家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市民张沁蕾早早就订好了票,期待着这个知名乐团带来的精湛演奏。

  今年2月,衡水市在全省率先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近400名人大代表用手中的选票选出了今年政府要办的12件民生实事。衡水保利大剧院项目就是其中一项。今年起,衡水市政府每年拿出1500万元进行惠民补贴,为市民提供60场高水平演出。

  “民生实事项目由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这种新机制受到群众好评。”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张文良表示,这项制度是健全人民当家做主制度的有益探索,让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2019年起,这项新制度将在衡水市县乡三级全面推广。

  票决说了算

  民生实事决策更接地气

  “茴香、芹菜、香菜……农药检测合格。”12月20日,在衡水市桃城区吉美超市胜利路店入口处,食品快速检测室显示屏上实时滚动着农产品抽样检测结果。

  “看着票决后建起的食品快速检测室,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有感情!”衡水市人大代表、市二院超声科主任徐力告诉记者。

  在今年2月召开的衡水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一项新增的议程引人关注——代表需要在15件2018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选出自己认可的12件。

  15件候选项目,是衡水市政府对面向全市征集的96件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初步议定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的。

  徐力之所以对食品快速检测室有感情,是因为她曾为这个项目投出珍贵一票。“这个项目的入选让人意外。”她介绍,食品安全工程项目在政府候选名单中排第15位,按照差额方式很有可能落选。但由于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在代表中呼声很高,最终在票决中高票入选。

  对于这一结果,徐力很满意:“过去,民生项目更多是由政府征求有关职能部门和个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后确定,往往政府干了很多事,群众仍然不理解、不领情。现在代表票决说了算,可以将政府重点工作和百姓意愿结合起来,让实事围绕民生干。”

  “代表票决出的项目更接地气、更符合实际,能让政府更好地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衡水市政府督查室主任科员吴晓维认为,这也要求政府在选择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时更科学、更贴合,真正把民忧、民盼、民需的事征集上来。

  “入选民生实事后,食品快速检测室建设速度明显加快。目前,全市已经建起63个食品快速检测室,覆盖了90%的大型食品超市和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远远超过年初向社会承诺的60%的目标。”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共针对280多种食用农产品开展快检近20万批次,检出不合格产品65批次,全部销毁处理。

  “这项民生实事从入选到最后实施,都充分体现了票决制度的必要性。”徐力说。

  不过,在张文良看来,票决制工作仍处于摸索阶段,“目前还存在纳入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如何更科学、票决项目年度完成量化目标如何更精准等问题,仍需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解决”。

  人大督着干

  每个环节都有代表跟进监督

  12月20日,衡水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北鑫考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再次来到新华小学调研,转转教室,摸摸课桌,欣慰地笑了,“新学校盖起来,学习条件好多了”。

  新华小学是票决产生的12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9月秋季开学时正式投入使用。

  “真是给老百姓办了件大实事!”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李力感慨道,她家就住在旁边的尚品林溪小区,如果不建这所学校,离着最近的小学也有四五公里地,骑电动车都得二十多分钟。

  “票决出民生实事只是程序上完成项目确定,要真正落地见效,必须发挥好人大的监督作用。”张辉说,票决后,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事情办到了什么程度、存在什么问题、接下来该怎么办,都要及时跟进了解,适时进行督促。

  “每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都要听取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对项目进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张辉说,市人大还把代表们分成了12个监督小组,不定期开展视察调研。像入学难这样的重点民生项目,还会开展专题视察,进行重点监督。

  因为学校建设工期问题,人大曾经两次“较起了真”。

  第一次是今年4月,市人大组织部分代表开展专题视察,没想到工地上一片静悄悄。“工期本就紧张,如果再耽误下去,恐怕赶不上开学了。”代表们急了。

  “我们也着急啊!”衡水市高新区西学区管委会主任耿景坤解释,这段时间老是重污染天气预警,按规定只能停工。

  在人大建议下,环保部门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分类施策精细化管理,使停工已久的项目得以重新开工。

  6月份,代表们又来学校视察。当时,学校主体刚刚封顶,连窗户都没安上。代表们又急了:“如果赶上连阴雨,9月1日前怎么可能如期交工?”

  视察组提出建议:“正值雨季,不可抗力因素增多,必须加快工期,确保提前交工,决不能耽误孩子们开学。”

  “我们也有压力。”吴晓维坦言,为确保项目进度,市政府要求各级相关部门明责加压、履约践诺,并全程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每个月进行通报,进展慢的还会预警提示。

  以前,一些地方的人大代表,给群众留下平时“撂荒”的印象。张文良说,现在,票决制为代表在闭会期间有效履职搭建了平台,代表围绕项目征议题、搞调研、抓监督,履职角色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履职方式由“虚”转为“实”,履职热情激发起来了。

  年终有大考

  民生实事实不实代表来测评

  “现在公园门口也建上公厕了,再也不用为‘方便’的事发愁啦!”12月21日,在衡水市胜利路人民公园,64岁的李建英老人告诉记者,有一次来公园遛弯想上厕所,可找遍附近都没找到一个公厕,只好紧赶慢赶憋回家,以后再出门锻炼前连口水都不敢喝了。

  前几年,李建英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公厕问题。可盼了多年,始终未能解决。

  胜利路也是衡水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中医院院长田建军下班的必经之路。他曾为此在一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怒言:“连个尿尿的地方都不给老百姓留,老百姓怎么会‘尿’你呢?”

  今年,新建公厕列入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李建英的难事迎刃而解。她喜笑颜开:“感谢代表听到我们百姓的呼声,也感谢政府,这么快就能把这件事办好。”

  走进公厕,里面干净整洁,暖意融融。公厕内还设置了第三空间,儿童坐便器、尿布台等设施一应俱全。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张建立介绍,目前全市共建成这样的公厕101座,有效缓解了市民如厕难问题。

  “没想到新建公厕工作进展这么快,档次也比想象中高得多,为政府工作点赞!”田建军说,现在他4公里的上班路就建了4座公厕,老百姓“方便”的事方便多了。

  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了,1万多户家庭将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滏阳便民市场等一批便民市场建成启用,市民们买菜更方便了;植物园竣工开园,老百姓休闲又多了好去处……记者了解到,衡水市今年票决产生的12件民生实事41项工作,目前八成多项目已经完成或正在抓紧收尾。

  “今年票决的民生实事进度比预想要好,但12件民生实事到底办得实不实,还要看年终大考,需要经过明年市人代会代表满意度测评。”张文良表示,今后他们将把票决制作为做实人大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票决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记者周洁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