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落实省人大决定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张家口人大微信号 2020-02-21 17:26:34
A- A+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主动发挥职能作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迅速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了人大力量。

  提高思想认识

  迅速安排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任李青春,副主任蒋书钢、戎均文分别到县区进行督导。机关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相关职责。办公室严格按照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迅速进入状态,组织协调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展开,对机关全体人员进行精细排查,对出入机关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认真登记,如实汇总有关情况,按要求及时上报。

  强化责任担当

  开展防控督导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青春先后5次深入分包的万全区,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研督导。1月30日,听取万全区情况汇报,提出明确意见要求;2月4日,到孔家庄镇鑫华府小区、商业东街社区、逯家湾村等地防控值守点,调研社区、村人员管理和入户调查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求科学应对、有序有力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摸清底数、全面布控、严防死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2日10日,到孔家庄镇家家悦超市、同城花园小区、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对疫情防控、群众日常生活用品供应、企业复工等工作进行督导,要求提高依法防疫水平,提升防控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月13日,到长城乳业、状元府小区,就企业人员日常上下班体温登记、人员接触、企业实行外地轮休人员健康检测和临时隔离举措落实情况以及疫情防控检查站防控情况进行调研,提出全面做好社区人员排查,对进出小区的人员做到实时管控,密切了解外地返乡人员活动轨迹等要求。2月18日,到龙辰博鳌物流园、英迈特重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调研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在防控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决心不变的前提下,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积极主动作为

  参与基层防控机关党组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动员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机关干部为湖北捐款29700元。机关33名党员干部职工听从号召、服从指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在参与10个街道20个社区的疫情防控过程中,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新冠肺炎防护知识,严格遵守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积极参与摸底排查、宣传发动、居家留观人员管控服务、所在小区卡点检查检测等工作。带头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宣传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以及疫情防护知识,主动为群众释疑解惑,引导群众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贡献了人大力量,展示了良好形象。各驻村工作队按时返岗,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帮扶工作的重要任务,积极配合村党支部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做好疫情基本知识、防护措施和良好生活习惯的宣传讲解,增强村民战“疫”信心。2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乔军,常务副秘书长徐元斌,副秘书长刘月水分别看望慰问参与一线防控工作的机关干部职工,为社区送去了医用手套、皮肤消毒剂等防护必需品,叮嘱扎扎实实地做好排查、检测、值守等各环节工作,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响应人大倡议

  代表捐款捐物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省、市人大倡议,踊跃出工出力,深入社区(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参与返张人员排查、积极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省、市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张淑梅带领女企业家所有会员捐款捐物共计314210元。市人大代表苏沛成任董事长的河北京西建设集团,向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捐款10万元;向怀来县慈善协会捐款15万元;向张家口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捐赠防控疫情物资5万元;向宣化区、下花园区红十字会各捐款10万元;号召广大党员及员工累计捐款68689.54元。累计捐款56.8万元。区人大代表、蓝鲸控股集团董事长张文瑞在企业因疫情受损严重的情况下,将个人征地补偿款100万元汇到了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的账户上;中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罗英利代表为桥东区捐赠价值25万的660套防护服,25000个口罩,价值31.6万元的活动板房,合计56.6万元。怀安县人大代表张苏,个人捐款现金3万元和3万元的医用物资;组织联合在外怀安籍儿女共同为怀安县捐助消毒液、医用防护镜、医用乳胶手套、N95口罩600个等总价值达349.28万元的医用物资。

  准确把握疫情

  防疫工作进入关键期,市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工作态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坚持统筹兼顾,做到疫情防控和年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取得双胜利。2月20日,李青春主任主持召开机关干部会议,推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全面落实,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方面坚决落实市委有关要求,采取减少召开会议数量和规模、灵活采用现代化办公等方式,做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把全年工作谋划好、谋划实,统筹安排好机关的日常运转、机要保密、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和常委会工作要点,筹备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等。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