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在抗击疫情中展现“代表风采”——衡水各级人大代表抗击疫情在行动
来源:衡水人大 2020-02-21 17:32:01
A- A+

  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以来,衡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行动、依法履职,及时发出了《致衡水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先锋示范作用,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积极投身到全市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连日以来,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或奋战在疫情诊治的“一线”,或针对防控困难慷慨解囊,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真正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疫情前线争做“最可爱的人”

  奋战在疫情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居艳梅是我市故城县医疗卫生领域的一名省级人大代表,1月23日,故城县医院被确定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定点医院”。院长居艳梅服从组织大局,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带领全院医护人员和广大职工,迅速投入到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工作中。她当机立断,及时建立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开通发热患者专用通道。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她果断决定启用故城县医院营东分院做为隔离病区,日夜坚守在工作一线,争分夺秒,仅用了三天时间,“营东分院隔离病区”就投入使用。紧接着她又抽调21名精干医务人员驻守隔离病区,对该县抑制疫情扩散起到了决定性作用。2月10日,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技术指导组指导故城县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时说:“故城县医院经受住了考验与挑战,带给了人民群众信心,让我们很放心”。

  抗击疫情“请战书”里也有人大代表的一份。王海珍是衡水市武邑县中医院的一名市级人大代表,单位被确定为全县疫情防控后备医院后,作为一名临床医师,她积极听从组织号召,第一时间结束假期,迅速投入到工作岗位中。身为人大代表,她冲锋在前,主动申请到疫情防控发热门诊或隔离留观站值岗,由于当时防控物资紧缺,值岗门诊没有专业的防护服、没有N95口罩,只能用普通的医用口罩,面对咳嗽发热患者排疑工作,每天都有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可能,她在最危险的岗位上展现了什么是“代表担当”。湖北武汉疫情告急,她又一次响应号召,积极报名请缨,主动申请加入赴鄂前线医疗队。她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更要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抗击疫情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援助疫情防控“最有男人味”

  “衡水老白干,喝出男人味”这句广告词既表明了衡水特产又体现了衡水人大代表在特殊时期的担当与责任。市人大代表、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彦龙,面对突发疫情迅速响应,坚决贯彻落实各项抗击疫情部署安排,在积极做好企业自防自控的同时,及时筹措防控物资支援各地需要,以企业的绵薄之力,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他表示:“衡水老白干作为地方国有企业,在疫情肆虐的危难时期,有责任更要有担当,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据悉,该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向湖北及我省捐赠360万元现金及价值1000余万元的浓缩消毒剂和居家专用消毒酒,用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无私奉献、慷慨解囊是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真实写照。1月29日,衡水养元“六个核桃”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物资,市人大代表、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奎章个人捐款50万元,助力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市人大代表、河北宝平地产公司董事长何平向安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人民币100万元,支持该县抗击新冠病毒疫情;2月6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冀派(衡水)内画创始人王习三,省人大代表、冀派(衡水)内画杰出传承人王自勇父子,向衡水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捐赠了两吨急需的84消毒液,积极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等等。小到口罩、大衣、方便面,大到百万、千万现金及防护物资,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们纷纷主动捐钱捐物,用以一己之力援助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践行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的时代担当,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衡水儿女满腔热血、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

  服务基层防控扛起“代表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都积极活跃在全市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基层群众开展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人大代表的作用。省人大代表、衡水桃城区裕丰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师伟,疫情当前、勇挑重担,带领社区同志放弃休假、全勤在岗,从大年三十晚上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奔波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面排查居民基本情况、重点稳控外来人员、对疫区来衡人员依规隔离,构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网。刘师伟说:“守护居民安全就是我的责任,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们和居民一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张敬华是武强县街关镇人大代表、东南街村党支部书记。东南街村紧邻307国道,镇十字主干道穿村,人口流动多,道路出口多,防控压力大。在镇党委的指导下,张敬华联合东关村、东北街,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对65名党员志愿者进行整合,统一调遣、统一行动。在主街口保证至少有一名支部书记带队,24小时轮班值守,对外来车辆一律进行停车检查、信息登记、体温检测、防疫宣传,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带班值勤中,他总抢着值零点以后的班,别人劝他休息,他总笑着回答:“这几个村支书记里面,我年纪最大,觉少,后半夜还是我来吧”。

  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冲锋防控一线,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不负人民重托,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展现了代表风采、贡献了代表力量,成为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一道独特风景线!(作者系衡水人大研究室 崔贵忠)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