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强化使命担当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沧州市新华区人大常委会疫情防控工作强化使命担当
来源:沧州人大 2020-02-23 11:23:00
A- A+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切实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高度重视疫情,快速有序落实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快速行动,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严密的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路宏然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和纪律规矩,全面落实区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带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致新华区人大代表倡议书》、《关于贯彻执行<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通知》等文件,在全区人大系统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常委会及时为机关干部职工购置了体温计、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落实防控责任,科学有序地开展防控工作。安排专门人员,对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出行轨迹、是否接触疫区人员、是否出现发热等信息进行全面摸排,并建立跟踪台账,及时向区防控办报送信息。

  二、助力疫情防控,贡献代表力量

  面对严峻疫情,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区人大常委会发出的《致新华区人大代表的一封信》的号召,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参与普法宣传、疫情防治宣传、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工作,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从事一线防疫的人大代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截止到2月18日,先后有60多名市、区(县)、乡人大代表踊跃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捐献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方便面等各类物品和资金共计180多万元,其中,市人大代表王振刚一次向湖北疫区捐赠防控药品价值达100万元;区人大代表,港泰商学院徐兴兰校长第一时间向南大街办事处捐赠医用口罩,并冒着疫情先后到市城管局、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和市人民医院等单位为150多名干部职工和医护人员义务理发,解决了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理发难的问题。

  三、一线值守排查,助力防控工作

  在严格落实机关值班制度的同时,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科级干部、共产党员到一线值守排查。每日对广厦小区、运输公司和汽车配件三个小区进出人员逐一展开排查。一方面,区人大常委会在排查过程中做好登记报表工作和重点人员回访,与业主签订承诺书,对于家中无人住户,门前张贴告知书,并认真做好家中无人住户回访工作。在小区入口处或显著位置张贴告知书、负责人、联系方式等内容,方便居民信息反馈。另一方面,严格按要求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每天对所有进出小区人员行体温测试登记,并建立详细台账,为包联小区防疫情况提供数据支持,确保排查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一人一户。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主管领导每天到三个小区巡视检查,每位领导多次分别到包联社区及所辖居民小区督导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值守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为他们加油鼓劲,增加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