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人大代表为人民 战“疫”之中显担当——唐山市各级人大代表聚力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唐山人大 2020-02-23 11:27:53
A- A+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唐山市各级代表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倡议书,带头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充分发挥根植一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先锋示范表率作用,在各行各业身先士卒,主动作为,无私奉献,诠释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代表的时代风采。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疫情来袭,驻唐全国、省和市级人大代表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疫情防控堡垒贡献自己的力量。截至2月20日,捐献款物价值超亿元。市人大代表杜佳楠捐款2000万元。省人大代表韩力、市人大代表于利峰代表津西集团捐款1000万元,韩力与我省20位民营企业家代表联合发出《致全省民营企业家的倡议书》,号召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全国人大代表王树华捐赠1000万元。市人大代表苏国堂捐赠1000万元。从几万元到上千万元,彰显了人大代表的情怀和担当。

  “消毒液2000桶、护目镜2000个、一次性手套10万副”,遵化市市、县两级人大代表邱凯捐赠了总价值30万元疫情防控物资。迁安市人大代表叶金保捐赠价值200万元的病毒诊断试剂。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胡晓江向遵化市红十字会捐赠20万元现金后,又捐赠价值30万元的物资。

  代表们心系武汉疫情,捐款捐物定向支援武汉。市人大代表王永在向玉田县疫情指挥部捐款10万元的同时,又向武汉定向捐款100万元。市人大代表、乐亭企业家商会会长张宏伟向商会发出“向白衣天使致敬,与武汉同胞携手共渡难关”捐赠活动倡议,并率先捐款11万余元,会员企业纷纷响应,共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248200元。乐亭皓庭新风企业向防疫一线捐赠价值百万的绿境无管道新风系统及5000个智能电动口罩加急运往了武汉。

  隔离救治,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广大医疗战线的人大代表无惧风险、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奋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省人大代表、滦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力昼夜吃住在医院,指挥决策,亲自参与病例会诊给出诊疗方案,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做出真实准确的情况汇报,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信息;“增设预检分诊点,不让一位发热患者进入医院主楼。”市人大代表、丰南区计生协会秘书长薄乃秀第一个在单位的防控请战书上签名,从大年三十早上8点开始,带领丰南区计划生育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在南湖高速口设卡执勤,与路政、交警密切配合,守护高速出口测量体温,共同筑牢疫情安全防线;古冶区人大代表、开滦总医院林西医院儿科主任崔双荣在除夕夜与同院工作的丈夫郎立新(呼吸内科主任、区疫情专家组组长)结成了战“疫”最美夫妻档,舍小家为大家,并肩奋战在战“疫”最前沿。

  防输入、防输出、防聚集,农村、社区是第一道防线。身处社区和农村基层的各级人大代表扛起政治责任,不畏艰险、不分日夜,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带领群众筑起了一道铁壁铜墙。省人大代表、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党支部书记刘文福带领村两委班子制定了《防控“八勤”“八不”“四严禁”举措》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十一查”》确保了铁门关村疫情防控排查上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到了排查“全覆盖”、“无死角”,使得铁门关村的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此外,刘文福还编写了通俗易懂的《铁门关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歌》,以接地气的方式,通过电视、微信等传播方式让村民们一看就会、一听就懂,做到了人人防疫、户户知晓。丰南区黑沿子镇黑西村由于靠近海边,海风大,温度低,大家都不愿在码头卡点蹲守渔船出海人员,市人大代表、黑沿子镇渔业协会会长高步江却自告奋勇,主动要求参加执勤工作。玉田县人大代表、虹桥镇珠一村支部书记李洪存在抗击疫情中看到县疾控中心招募志愿者,正月初二就把医学专业的儿子送到疾控中心做志愿者。

  市路北区祥富里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号召人大代表“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陈林静在年前崴脚行动不便的情况下,仍一直坚守在社区慰问和疫情防控摸排第一线,统筹安排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与大家一起在小区出入口执勤检查,主动与居家隔离重点人员加微信进行联系,每天及时了解隔离人员体温和生活需求,坚持为居家隔离居民送菜上门、送体温表上门,为隔离家庭倒垃圾。

  市人大代表、市自来水公司营业处副处长王丽主动响应社区号召,作为志愿者冒着风雪坚守在社区出入口,为进入小区的车辆和行人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充分展示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她们为广大党员和群众做了很好的示范,广大社区党员群众也积极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实现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增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省委、市委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冲锋号,企业界的代表积极行动起来。省人大代表、唐山美客多集团董事长胡晓江在严格落实 “十个必须”的基础上,及时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市场食品应急供应。省、市人大代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公司董事长韩宏升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居家隔离要求,克服人员紧缺现状,统筹调整生产计划,错峰避峰安排生产任务,确保战“疫”生产两不误。市人大代表、唐鸿重工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涛,当得知企业生产的多功能抑尘车在唐山市各街道喷洒消毒行动中大显身手,便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制定了科学的防控方案,对全厂由进到出的各个环节进行了严格的管控。目前企业已有300多人返回工作岗位,复工率达50%,在线订单达到500台。

  教育战线的代表放假不放责任、文艺战线的代表以艺抗疫……

  在全市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处处都有人大代表的身影,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言行践行了履职承诺,坚定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