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京津冀协同发展
调查显示:京津冀地区6成企业已复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02-20 10:05:00
A- A+

  监测信息显示,目前京津冀地区已有6成企业复工。其中97.1%的大型企业复工,在抗击疫情、保持经济运行中承担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型企业复工率超7成,小型企业复工率超5成,不过微型企业的复工率仍不足4成。

  2月14日至19日,在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指导下,“零点有数”完成了关于疫情期间企业开复工冲突问题和具体政策诉求征集的专项监测。数据显示,企业开复工总体难度值达6.59分(满分10分,得分越高难度越大),河北省(7.15分)复工难度相对较大,北京市(6.54分)和天津市(6.45分)开复工难度相对较小。就此次观察数据而论,集成电路行业复工难度最高,其次是机械业、食品制造、服装纺织业、能源业和健康服务业,难度值均在8分及以上。难度相对较小的是公共事业、汽车与零部件业、农林牧副渔、化工业、金融业及文化休闲与旅游业,开复工难度值均不超过6分。外地员工返岗隔离、客户资源受损和产业链难以协同复工是现阶段企业开复工的三大“拦路虎”。北京市企业开复工难点主要集中于“外地员工返岗需隔离7-14天”,占比情况近6成。从产业链角度看,相较于长三角与珠三角,京津冀地区产业链缺口问题更为显著,北京市先进制造业企业所需的精密零配件津冀难以满足,往往需从江浙广深获取,疫情期间京津冀区域协同短板愈发明显。监测数据显示,44.8%的北京市企业由于上下游产业链难以协同存在复工困难,该比例远高于珠三角33.6%的水平。这次监测还提出建议,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实现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障经济有效运行,一是要加强京津冀联防联控疫情,倡导建立区域性防控体系;二是政府可借助时空大数据、行为大数据等数字化治理手段,尽快从“封闭式管控”转向“科学管控”、“精密智控”,优先统筹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的防输入、保畅通、惠民生。三是目前物流通畅度正成为制约各地企业复工的核心问题,可根据行业特征,梳理车辆、货物人员接触流程,对工作流程形成清晰准确的指引。在确保车辆和货物消杀防保都到位的情况下,疏通物流,不再设地区阻隔。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