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02-27 09:22:42
A- A+

  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区域协作防控疫情取得新成效

  许勤出席会议

  2月2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26”重要讲话6周年这一特殊时间节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总结我省协同发展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强化疫情防控“三道防线”建设,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寄寓着总书记对全国发展大局的战略考量,饱含着总书记对河北发展的殷切期望和对河北人民的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对京津冀联防联控疫情、保障首都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提出重要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落地实施,有力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转移力度加大,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联防联控联治大气污染、“三区一基地”建设迈出新的步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防控疫情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要认真总结,巩固拓展工作成果,坚定信心决心,稳扎稳打、攻坚克难,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努力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区域协作防控疫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大局观念,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与京津协作防控疫情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筑牢“三道防线”,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要牢牢把握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全面对标对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主动作为,持续升级加力,切实把宝贵的战略机遇转化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全力完成好党中央赋予的重大历史任务。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初心使命,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一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强化白洋淀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努力创造“雄安质量”。二要扎扎实实推进冬奥会筹办,切实加快冬奥项目建设进度,全方位提升赛会服务保障水平,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三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与中央部委和京津对接沟通,大力加强重点承接平台建设,大力支持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协同发展,共同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着力优化承接环境,确保承接的产业企业项目和功能留得住、发展好。四要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培育壮大全国知名的综合性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区域性专业商贸物流中心城市以及商贸物流中心园区,着力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集群。五要加快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构建以12个重点产业为战略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六要加快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围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精心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切实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加大新型城镇化建设力度,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七要加快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强化区域污染联防联控和生态环境共建共治,持续抓好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水污染流域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修复和国土绿化行动,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快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八要着力抓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协同创新,积极整合创新资源,大力吸引高端人才,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九要大力推进大交通体系协同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交通互联互通,加快补齐我省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区域城乡均衡发展。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保障体系。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各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不断开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

  省领导袁桐利、高志立、夏延军、时清霜、葛海蛟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